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中央为什么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6-01-20 3540

随着「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临近,内地媒体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报道不断升温,70多年前的抗战往事和年逾百岁的抗战老兵成为各个媒体报道的热点;外国有哪些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莅临北京,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发布通知,连同周末调休,「9.3」期间放假3天,解放军阅兵部队近日也已经集结北京,进入最后的集训和演习阶段……中国纪念抗战胜利的规格前所未有,引发各方关注。那麽,中央为什么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维护战后世界秩序的需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20世纪的重大灾难,战后形成的世界秩序是以无数人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来之不易。作为二战的3个轴心国,德国和意大利已经对战争做出了深刻忏悔,驱散了法西斯的阴魂,融入了世界新格局,但是在东亚,70年过去了,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靖国神社里仍然供奉着甲级战犯的灵位,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喧嚣尘上,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被安倍内阁修改,以「成为正常国家」,日本不但不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甚至不承认钓鱼岛是有争议的地区。尽管强大的舆论已经形成了一定压力,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仍然难以让人接受,他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和「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这一切说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继而绑架国家机器,推动这个国家走上一条对外扩张的不归路,并非危言耸听。

日本一些政客的狂妄与傲慢,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蔑视,也是对战后世界秩序的公然挑战。中国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者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有责任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他们想让人们忘记历史,美化自己的侵略历史和殖民统治,我们就应该反其道而行之,让世人牢记历史,警惕日本「佛地魔」卷土重来。从这个角度分析,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维护战后世界秩序的需要。

突显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

除了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确立了「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和「烈士纪念日」(9月30日)。这3个国家法定纪念日的确立,显示出中央有意引导全民增强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

根据官方的历史论述,中共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但观察中国大陆的政治性节日,以往主要只围绕「人民解放」这一序列,从中共建党、解放军建军再到人民共和国建国,大多是针对国内革命,而对对外战争的纪念比较少,规格也比较低。

但从今年开始,对抗日战争的纪念活动,已成为仅次于国庆的重大政治性纪念活动,规格明显超过了平时的「建党」、「建军」等传统政治性纪念日。这表明中共在意识形态上逐渐确立了新的范式,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置于同等地位。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还可以与习近平的「中国梦」联系起来观察。70多年前,中国处于亡国灭种的危难时刻,而国内是「一盘散沙」,新旧军阀之间你争我夺,国共之间激战不断,以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为转折点,在中共的推动下,各方以民族大义为重,冰释前嫌,联合抗日,最终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今天,中国正处在大国崛起的关键时刻,但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不相信中国会以和平的方式崛起,围堵中国的计划从来就没有中断过;而中国境内的「台独」、「藏独」、「疆独」势力也有愈演愈烈之势,现在又冒出了一个「港独」势力,难道中国又要成为「一盘散沙」吗?中国要走向现代化、走向民主开明、走向民族复兴、融入世界潮流,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容忍各种分裂势力抬头。由此观之,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强化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凝聚人心的一条重要路径,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彰显中国
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以3500万军民死亡为代价,阻止了日本法西斯的铁蹄蹂躏更多的土地、奴役更多的人民,最终迫使日本投降,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西方主流社会一直是「西方中心主义」的史观,国际性的二战纪念活动,多数在5月8日「欧洲胜利日」(俄罗斯定为9日)举行,犹太大屠杀纪念日被确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每年的纪念活动都备受全球关注,相比较而言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知之甚少。

即使在国内,对抗日战争历史认识上也有分歧,从一个细节可见一斑。1945年国共两党的重庆谈判中,在一次蒋介石和毛泽东同时出席的酒会上,有人出题,以中国古代名人解读抗战胜利的原因。有人回答「屈原」,意为日本屈服于美国的原子弹;有人回答「苏武」,意为日本被苏联的武力击败;有人回答「蒋干」,意为是蒋介石的功劳。毛泽东则回答「共工」,意为全国军民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共同击败了日本法西斯。

70年过去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战场的作用仍然认识不足,中国高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仅有「敲打」日本的意图,更显示了积极参与二战历史建构的姿态,也是告诉西方世界:其他国家的二战纪念是什么规格,中国的对应纪念活动就要达到什么规格。欧洲和俄罗斯有「欧洲胜利日」,中国就有「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波兰等国有「1.27」的大屠杀纪念日,中国也把「12.13」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定为国家公祭日。中国也是二战的战胜国,亚洲太平洋战场和欧洲北非战场是二战平行的两大战场,中国在二战中同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者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 永远名誉会长

(联合早报网编辑:明永昌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