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峰,郭敬峰讲师,郭敬峰联系方式,郭敬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郭敬峰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压力情绪管理专家 ★ 团队绩效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敬峰:“家庭暴力”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后果
2016-07-22 2744

       近几年在家庭关系中最常引起大众关注的话题就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简称家暴,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家庭暴力直接作用于受害者的身体或精神,使受害者身体上或精神上感到痛苦,损害其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家庭暴力发生于因血缘、婚姻、收养关系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间,最终造成受暴者身体疼痛或精神痛苦,甚至会引起轻伤、重伤以致死亡的严重后果。

       有人又对家庭暴力做了较为明确的分类:热暴力和冷暴力。热暴力是指对家人拳打脚踢型的暴力行为和肢体伤害。冷暴力只是精神的暴力和虐待,长期对对方冷淡、轻视、疏远,不进行言语交流等。家庭冷暴力有很高的隐蔽性,没有热暴力那样的伤痕,但是它的危险性和热暴力不相上下。

无论是何种家庭暴力,给受到暴力对待的家庭成员所造成的身体和心灵创伤都是无可挽回的灾难,尤其是对家暴中的孩子所造成的心理创伤更是无法估量的。在家暴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往往都有很痛苦的童年经历,他们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对外有强烈的不安感,难以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在学校中乐群行为少,甚至会对以后的婚姻和亲子关系产生影响。

那么,家暴对孩子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呢?

一、影响与他人亲密关系的建立,社会适应。

       在家暴环境下成长的孩子,经常被迫看到父母的一方施暴而另一方遭到虐待,造成孩子安全感不足,别人认为是安全港湾的家庭,在他们看来是很想逃脱的魔窟。因父母的相处模式,他们不能和他人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对人有强烈的防备心理,易激惹,甚至会效仿父母解决问题的方式来处理与他人的关系,社会适应差,学习能力低,这正是家庭暴力对孩子最大的伤害。一个不会去爱,没有安全感,每天提心吊胆于家庭成员关系的孩子,怎么会有力量去爱,会有能力去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呢?

二、影响与下一代的亲子关系,易形成复制性的家庭关系。

       家暴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成年后与自己的孩子会形成较为复杂的关系。婴儿本能的脆弱、依赖和需要被照顾的特征,会唤起父母在幼年时的痛苦经历。有家暴经历的父母会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反复体验自己童年时的心理创伤,不能够对婴儿的需求做出及时的反应,如果长期的处于这种创伤状态,婴儿的环境适应就会变得紊乱。

这种创伤可能还会伴随孩子整个童年生活,有些经历过家暴的父母在教养孩子方面因为自身的成长创伤,在教育方式上采取和自己父母类似的方式,对子女进行打骂或者精神暴力,并常与伴侣发生家庭暴力行为,也使自己童年的悲剧继续在孩子的身上重演。

其实不管家庭暴力以哪一种方式呈现,都会给孩子、给受到暴力对待的伴侣带来无可弥补的心理创伤。这种创伤对人的一生都会是持续久远的负面影响。呼吁已身为父母者,抵制家庭暴力,从自己做,莫要让这样的悲剧再一代代的延续下去。


【相关法律规定】

  家庭暴力如何处置?

  第十五条 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立即出警,并根据情况采取下列相应措施:

  (一)制止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

  (二)及时询问受害人、加害人和证人,使用录音、录像、摄像等方式固定相关证据,并制作书面记录;

  (三)受害人需要立即就医的,应当协助联系医疗机构救治,并根据需要委托伤情鉴定;受害人是未成年人的,应当及时组织伤情鉴定并妥善安置。

您的生活遇到以下问题了吗?

1、怀疑爱人有外遇怎么办?

2、和爱人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不习惯怎么办?

3、恋爱时轰轰烈烈,领证时出现犹豫怎么办?

4、奉子成婚是福还是祸?

5、恋爱同居很久了,结婚提不起兴趣,怎么办?

6、爱人坏习惯总不改怎么办?

应对策略:通过EAP心理健康普及讲座及各种主题关爱月活动,如压力情绪管理、90后新生代员工管理、职业EQ与团队建设、高效沟通、催眠式销售秘笈、团队凝聚力提升、管理者心灵教练、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生活平衡、亲子婚恋讲座等心理学课程和户外拓展活动可以提高情绪生产力,提升正能量,提高销售绩效!

中国EAP减压乐活中心关爱热线:400-627-6068  MP:15162657094

心健康-新幸福,让生命自由绽放!

传播爱,人人都是幸福推广大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