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钓鱼还是喂鱼
2018-05-29 2305

小赵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他有一个嫂子是个体女老板,经常出差。他觉得嫂子需要一份保险,所以他给嫂子推荐了自己业务中的意外险,万一出了什么事也好有个保障。嫂子当时忙于生意,没有投保。后来过了一个多月,他发现嫂子在其他的保险员那里上了同样的保险。小赵知道后特别生气,还特意找嫂子去理论,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

这件事是我在山西讲课时一个学员分享的。

课堂上,学员问我:“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我问他:“你在推销保险的时候,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是真心为嫂子安全着想,还是想通过嫂子拓展自己的业务呢?”

小赵说:“当然是为我嫂子好了”。

“可是你嫂子已经买了保险,你对她的好已经结束了,那你为什么还生气呢?”

我从性格学角度耐心地给他讲解,小赵这才意识到:自己让嫂子买保险的目的并不单纯是为了嫂子的安全,而更多的是为了拓展自己的业务。如果真是为她好的话,在哪儿上不都是一样呀?而不是必须在自己这儿上才算对人家好。

我说,有的时候我们对别人好不只是单纯的为别人好,往往更深层次的还是为自己的目的而去对别人好。

我借势拓展思路,我把这种情况比喻成钓鱼和喂鱼。钓鱼是什么?就是我们用一个钩子钩住鱼饵,我们在给鱼吃鱼饵的同时是想用鱼饵中的钩子把它抓住,作为自己的美食。而喂鱼呢?没有钩子,我们把鱼饵喂给它,只是想让它吃饱,没有想去抓它。所以喂鱼是真正的对鱼好。而钓鱼呢,看似有鱼饵,实则有钩。我们扪心自问,当对别人好时,内心深处是真的只为别人好(喂鱼)?抑或还有自己潜在的利益关联(钓鱼)?

我一语中的:想要利己,就一定要先利人;真心对别人好,才是对自己真正的好!

学员们心悦诚服,频频点头。


上一篇 事半功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