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打也不行,  不打也不行,  我们家长应该怎样去教育孩子呢?
2018-12-10 2406

有些家长认为“棒下出孝子”必须打,不打不改;有些家长反对,因为打也没用,孩子还会不改。有的家长还让孩子为了不挨打而说谎;更有甚者有的家长则图一时痛快,却给孩子带来了心理伤害。

打也不行,

不打也不行,

我们家长应该怎样去教育孩子呢?

其实惩罚和打骂是两件事。从人性解释,人会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我们说的惩罚或者“打”都是“痛苦”,因为我们不想体验痛苦,所以我们就不去做可以痛苦的事。

比如父母不让孩子做这件事,做了就会挨打。有的孩子为了不挨打,就不去做这件事。不该做你偏做,这就是我们很多家长要去打孩子的原因。但也有的孩子认为,只要父母不知道就不会打我。也就是说除了我不去做父母要求的事,还有其他可能父母也不会打我。即使被父母发现,孩子也会想:这次真倒霉,下次一定不让你发现。

我们所说的“痛苦”不等于“打”,每个人对痛苦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单从性格上也会有很大区别。

果断型和动力型孩子不是很怕“打”,他们不怕冲突,有时可能会越挫越勇。这种孩子被打,一般不会对内心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这类孩子可打,但最好还是找其他方法。比如前段时间热传一段小视频。孩子犯错,爸爸脱光上身,让孩子打,理由是“子不教,父之过”。这两种性格的孩子遇到这种场景比打自己还“痛苦”。

温馨型、和谐型、自我型最好不要打,也不要很严厉的处罚,因为这类孩子承受痛苦的压力不大,最好的办法还是沟通,让孩子去思考,让孩子去做出正确选择。

铅笔 分割线

完美型孩子和思想型孩子犯了错,惩罚和打骂作用也不大。这类孩子分析和思考能力很强,家长需让孩子多去思考,引导孩子正向思考,让孩子找到错误点,让孩子想到怎样做可以更好。  

孩子犯错是难免的事,重要的是父母怎样根据孩子的性格、年龄等引导孩子认错、改错,引以为戒,避免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才是最关键的。一味的“惩罚”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