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调皮孩子不是坏孩子
2019-04-30 2389

无论在哪个时代,父母都会为孩子的事情感到发愁,抛开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不讲,调皮捣蛋的孩子算是最令人头疼的。中国有句俗语: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所以如果小孩子特别调皮捣蛋,家长们就会觉得孩子不够听话,总是喜欢玩,不像隔壁家的孩子看书学习。而且我们能够发现,大多数时候调皮捣蛋的孩子比安静的孩子更容易挨骂。家长们多会认为调皮捣蛋的孩子没那么听话,甚至有的家长则错误地认为调皮捣蛋的孩子就是坏孩子。其实不然,调皮捣蛋的孩子在正确的教育引导下,不但不是坏孩子,而且将来会更有成就!

一位家长说:我家孩子是女孩,现在5岁半,上学前班,学习方面我从来不用担心,做作业从来不用我管,都是自己做完了拿给我检查。但是,她虽然是个女孩子,她小时候我给她买的玩具,都是像芭比娃娃之类的小女生玩的玩具她一概不玩,每次买来她都把芭比娃娃头发剪了,裙子也剪了,鞋也剪烂,衣服更别提了。她喜欢的玩具都是刀,枪,小汽车之类的玩具,当然我尽量不给她买这种玩具。现在大了,怎么还那样,每天放学就是爬树,爬树她好像特别喜欢,在树梢上翻,一双皮鞋穿一天就破了,纱裙穿一上午放学爬树马上就刮破,为这事也没少挨打。每天晚上吃过饭下去玩,玩的就是轮滑,要不就是爬树,翻单杠,双杠,玩的时候也不和女孩子玩,就和男孩子玩。我对她真的是无语了,都说孩子打不得,我真的不想打她,可是有时候太气人了。每天在学校玩一身沙子回来,我就纳闷,学校为什么放堆沙子在那里,我到底该怎么办才能让孩子变的淑女一点。就是因为孩子太调皮了,去别人家里也不老实,不是在人家沙发上倒立就是在椅子上玩金鸡独立。就是这样一个调皮的孩子,别人在后面说孩子没有教养,每次听到别人这样说,我心都在滴血,谁能说说一个女孩子有着一个男孩子的调皮性格,这样的孩子该怎么教育。

调皮的孩子不是坏孩子,调皮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建立在探索欲望上的行动,并不是被骂了之后就能够马上停止的。其实,在大人看来司空见惯的东西,对宝宝来说都是新奇的,他想一个一个地弄清楚。

1、孩子调皮,不要随便贴上“坏孩子”的标签

小时候我们有没有做过这样的事:

“拿石头把隔壁邻居家的玻璃打碎了”

“偷拿了父母的钱逃课去打游戏机"

" 在班级里总是恶作剧”

父母会把做过这些事情的孩子当成“坏孩子”,简直无可救药,后悔生了这样的孩子。

有一些孩子,他们确实令老师头疼,让父母担忧。或许他们就是父母所说的坏孩子,或许他们将来会成为坏孩子。但如果再想想,到底有什么标准判定他们就一定是坏孩子?谁能保证他们将来就一定是坏孩子呢?

殿辉是个男孩,长得虎头虎脑的,憨厚调皮,非常可爱。可他在幼儿园可是出了名的“坏孩子”。他给我讲了他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他说:他好动,喜欢到处跑来跑去的,常常把那些好孩子撞到。小朋友都叫他“大马蜂”。我其实不是故意撞倒他们的,是不小心,可是只要他们一哭,老师就会训我,还让他们离我远点。记得有一次,有一个长的很漂亮的小女孩把我的鞋子踩掉了,踩完就跑了。我知道她是老师最喜欢的小朋友,我就偏要让她给我提起来。她跑去告诉老师,没想到老师居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批评了一顿,说我是寄生虫。当天那个绰号就叫开了,那个绰号一直伴随我到幼儿园毕业。

小学6年我换了2个学校,是因为我总爱调皮捣蛋,常跟老师顶嘴。每次转学,爸妈都要把我大骂一顿。那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工作又忙,一个人带着我很不容易。在我的记忆里,妈妈从来没有陪我看过书,辅导过我的次数也很少,他们对我很放的开。三年级我就会自己做饭了,用妈妈的话说这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但我的学习成绩却一落千丈。

转学以后 ,其实我的学习不是很差,算是中等。但是老师有一次的做为伤了我的自尊心。老师给我们分组,分成两组,一组是好孩子,一组是坏孩子,而我被分到坏孩子的那一组里,我不服气,那些还要依靠妈妈穿衣服的孩子为什么就能分到好孩子组,就因为学习成绩好?

那次以后我又转了一次学,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而我也就成了家长、老师嘴里的“坏孩子”。

殿辉很伤心地说。

像殿辉这样调皮的孩子真的是坏孩子吗?好孩子与坏孩子之说是不同的儿童观和价值观所致。当一个孩子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时,他的悲剧命运就开始了,而且往往会成为家庭乃至社会的灾难。

作为成年人,首先要有正确的儿童观,要了解孩子的思想,认识到世界上没有生来就坏的孩子,也没有哪一个孩子天生愿意做坏孩子。因此,成年人要换个角度去评价孩子,同样是面对调皮的孩子,有的爸妈会觉得孩子太烦,惹人讨厌;有的爸妈却会觉得这是孩子天真的表现,会给予宽容甚至赞扬。所以建议爸妈们要经常给予孩子善意的评价,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坏孩子”的标签。只有这样,孩子将来才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2、有这些调皮行为的孩子不能认定就是坏孩子。

(1)脸皮厚

在我们的印象中,“脸皮厚”可不是一句夸人的话,但对于孩子来说,这着实是个优点。

爸妈们试想一下,孩子如果性格自卑、胆小,连上课回答问题都不敢大声,生活上更是经受不住任何挫折,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怎么能取得成功呢?

“脸皮厚”的孩子通常更加自信、乐观,即使跌倒,也不缺少从头再来的勇气。这样的孩子,想不成功都难。

(2)想法古怪、爱问“为什么”

我们常看到一些孩子,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会不厌其烦的问爸爸妈妈:“这是什么呀”“这是为什么呢?”刚开始,爸妈们还很配合,可是问得多了,好些问题稀奇古怪还答不上来,爸妈就渐渐失去了耐心,有时候甚至直接让孩子闭嘴!

其实换个角度想想,孩子总问十万个为什么看似很烦人,但正是因为孩子有好奇心,才刨根问底的想了解这个世界。爱问“为什么”的孩子,好奇心重,善于发现问题,有想象力。遇到这样的孩子,爸妈要多给孩子点耐心,细心解释,如果不知道如何回答,也别嫌孩子麻烦,不妨带着他一起去探索真相。

(3)爱顶嘴

在爸妈们眼中,好孩子应该是听话乖巧的,而顶撞父母的孩子则是大逆不道,其实,孩子与父母争辩是件有益的事。

爱顶嘴意味着孩子有着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对事物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且这类孩子通常比较自信、有创造力、有主见,爱思考。因此,爸妈们别再把孩子的争辩看作是故意捣乱或是不尊重长辈,而是站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上,认真听孩子说话,不要毁掉孩子的思维天赋。

(4)喜欢当“老大”

在学校里,总有一些孩子爱凑在一起玩,组成自己的小团体,而这些小团体,无一例外都有个“老大”。这种孩子,无疑是老师和家长眼里中坏学生的典型,好好学习不见他,惹事打架准有他,恨不得让其他孩子都离他远远的。

其实,喜欢当“老大”的孩子,并不是坏孩子,而是有主见、有胆量的表现。在发号施令的过程中,也体现了他突出的管理能力。对于这些调皮行为,家长不要过分禁止,过分禁止会使孩子的潜能难以发挥,其感情与想像力也会受到压抑。爸妈们一方面要制止调皮孩子那些不合适的行为,另一方面要鼓励他把这种带头作用发挥到学习上,以后肯定大有作为!

简而言之,调皮的孩子不是坏孩子,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一点都不调皮的孩子是不存在的,越是调皮的孩子他们内心世界往往越丰富,他们的情弦越容易拨动,他们也往往有一副狭骨柔肠。如果一个很调皮的孩子某方面有不良的习惯,我们三言两语就能把她(他)改变,那我们就不是人,而是神了。只要我们做个有心人,不断探索,不断研究,调皮的孩子进步了,我们也就成熟了,说不准一个教育家也就诞生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