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让孩子懂得感恩,家长做法很关键
2019-07-09 2200

父母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须知最好的东西就是良好的性格和优秀的品格,而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也会让他获益良多……那么,如何让孩子懂得感恩,给您分享几点智慧小锦囊。

1、要有一种健康良性的父母之爱。

真正的父爱母爱,是因为父母相爱,想要共同养育一个孩子,让孩子感受世界的美好,保护他们在未成年时不被这个世界的恶意所伤害,让他们在成年之后有足够的能力应付这个世界的一切恶意,却仍然保有最大的热情、善良和感恩之心。

这是父母和子女之间最好的爱,也是世上所有关系中,最难修炼的一种。在亲子关系里,你将清晰无比的看清楚你自己内在的缺陷,身为父母,你要知错改错,然后你才有资格纠正孩子的错误,和孩子一起进步,一起养成良好的性格习惯,这是孩子给父母再成长一次的机会。

其实,比起父母给孩子的爱,孩子才是父母最好的老师。透过他们的眼睛,我们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因为热爱孩子,我们愿意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我们最欣赏的父母之爱。  

2、家长要学会放手,有效沟通

父母应相信孩子的能力,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父母应该学会放手,给孩子成长锻炼的机会。父母在进行教育时,要保持与孩子朋友式交谈的良好习惯,教育孩子学会感恩,鼓励孩子凡事多往好的方面想,不要尽往消极的方面想,从而形成一个积极健康的性格。建立宽松和谐的家庭气氛,尝试从交流中了解孩子的想法和需要,培养孩子感恩之心。

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无论多忙,也要挤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交谈,多给孩子关爱和帮助,使之感受到被帮助的温暖和快乐。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懂得付出,感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

3、感恩教育

感恩之心,是心灵成长的营养剂。通过感恩教育,孩子们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当孩子们感到他人的善行时,就想到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使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从而养成乐善好施的性格习惯。

感恩教育需要父母有意识地去教育孩子。如果父母只知道奉献,而不知道把自己的劳动与付出呈现给孩子,孩子也就无从感受到父母和社会对他的爱。让孩子学会感恩,就是教他们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而不是忘恩负义,从而让孩子生活得更美好。

4、爱心培养

父母首先要杜绝家暴的行为,防止因为暴力事件而致使孩子产生暴力反抗的情绪心理。另外,培养孩子对弱者的怜悯之心和良好的道德体验感能让孩子更好地关心关爱身边的人。怜悯弱者与孝顺父母其实是一回事。当孩子长大后,父母逐渐老去,也会成为一个弱者。对社会来说,弱者是索取少、奉献多的一群人,而对孩子来说,父母也属于索取少、奉献多的人。所以,不尊重穷人的人往往不孝顺父母。

很多家长喜欢在孩子的面前吹嘘自己有钱有势,这样很容易让孩子耳濡目染一种“现实”的名利思想,形成追名逐利的虚荣性格。这样的父母不仅培养不出孝子,而且会纵容孩子的非道德社会行为。因此,引导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弱者并受到家长的称赞,会使孩子产生一种良好的道德体验感,这种感觉得到强化,孩子会出现更多的利他行为。培养孩子的孝顺之心同样如此。所以,父母平时要试着让孩子为家里做点事并及时称赞孩子,这其实也是在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5、让孩子明白“爱父母就要爱他人”

父母每日的付出清晰的呈现在眼前,他们关爱的眼神,他们充满爱意的双手,他们为生活而奔波的声音,时刻会在脑海中浮现。有心的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感激、爱意开始在心田里萌生。

“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当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爱,愿意回馈父母的爱的时候,孩子们逐渐明白:爱自己的父母,必须爱所有的父母,不敢对他人的父母有一点厌恶。要敬自己的父母,必须敬天下所有的父母,不敢对于他人的父母有一毫的怠慢。因为天下的父母,都有一颗慈爱自己孩子之心,都值得感恩。这就是推己及人。当孩子学会推己及人的时候,孩子就已经完成“孝顺”、“感恩”之旅,开启自己完备品德的旅程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