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性格畏难自馁的孩子,因缺乏沟通、感觉无助而离家出走
2019-08-02 2211

承受挫折能力差是许多孩子离家出走的主要原因。有些孩子自尊心很强,朋友不多,畏难自馁的性格和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使他们无法面对和接受挫折。他们不堪学习重负,害怕父母期望过高而失望,在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又未能及时得到父母的理解与鼓励,一旦陷入无助,往往可能采取离家出走的方式来逃避。

【案例】父亲蔡兴还清楚地记得儿子离家出走时的情景:那天,蔡晓宇与往常一样,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赶往学校上课。离家前,蔡晓宇说学校要交杂费,向父亲要了140元钱。

蔡晓宇为何会离家出走?他临走前留下的一封信说明了一切。他在信中写道:“爸妈: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走了,因为我心里真的过不去这个坎儿了。这次我又没有考好,我真的没有脸再见你们,所以我只好……我走了,你们也不必担心了,我会好好地照顾自已的。我这次没考好真的不能怪我自已,我真的努力过了,可能我真的不是学习的这块料吧!珍重了,你们也不必找我了,等我长大有钱了,我再回来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吧。”

据蔡兴介绍,蔡晓宇打小性格畏难自馁,遇到些许困难就气馁,找别人帮助。平时不太与家人沟通,也不愿结交朋友,有什么事情都藏在心里,一旦有事他总觉得孤独无助。从这封信上看来,蔡晓宇早就有了离家出走的打算。

蔡兴表示,他和妻子平时忙,顾不上孩子,也未能发现和打开孩子的心结,致使孩子离家出走。现在超市也不开了,一定要找到蔡晓宇,使孩子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

现实生活中,并不是父母有文化、有素质就能教育好孩子。有些家长整天忙于自己所谓的事业或是忙于生计,整天都见不着孩子,三两天都与孩子说不上一句话,甚至一碰面就是训导、责怪,没有心灵的沟通,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孩子在网上认识了什么人,看到什么东西。这种情况怎么去教育孩子?所以重视沟通在教育孩子方面很重要。

家长每天至少要有半个小时与孩子沟通,听听孩子的心声,看孩子有什么困难,针对问题,给他提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去引导他,帮助他克服困难,鼓励他面对困难。不要一有空就忙着逛街,忙着打麻将。要在潜移默化中,将孩子教育成一个性格刚毅而开朗、有责任心、有爱心、沟通和抗挫能力好,有工作能力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