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给孩子“零花钱”,家长的做法很关键
2019-08-10 2298

最近,有宝妈询问,孩子上小学了,该不该给孩子零花钱?当孩子慢慢长大以后,父母们会发现孩子开始逐渐有了金钱意识,开始会向父母要零花钱去买他们想要的东西,而这时候,很多父母就开始纠结了,要不要给孩子零花钱呢?

【案例】我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在给不给他零花钱的问题上,我常为难。不给吧,怕他不方便;给多了,怕他大手大脚,会形成不良的性格习惯;给少了吧,又怕他变得过于小家子气。我都不知该怎么办了?

其实,当孩子到了六七岁以后,父母就可以给孩子零花钱了,但要适量。因为,孩子在这个岁数,已经建立了自尊心,认真能力也相对成熟,这时给孩子适度的零花钱,还可以培养他的理财意识。

哲学家培根说过:“如果孩子小的时候,在金钱上过份吝啬于他,孩子在性格上将会变得猥琐”。的确,在孩子小的时候不学会怎样使用钱,成年后其财商就会非常低下,难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每个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应有享受零花钱的权利。如果,这个时候,父母还不给孩子零花钱,那将可能影响孩子的性格和一生的成长。但是如何给孩子零花钱,给多少?家长的做法对孩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一)家长不当的做法,会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子要“零花钱”,父母给 “零花钱”看似一件小事,但如果爸妈做法不恰当,就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家长要提起注意。

1、家长完全满足孩子零花钱,孩子会形成叛逆爱虚荣的攀比性格

有的父母,孩子要多少“零花钱”就给多少,尽已所有。这些父母处于“我们希望孩子快乐”、“人生只有一个童年”、“自己的童年是苦的,绝不让孩子的童年也苦。”的心态;也有的父母用钱来弥补自己忙碌而不能照顾孩子的一种亏欠。这种做法会养成孩子不艰苦、不勤俭而挥霍无度的坏习惯,易助长了孩子“攀比”和“一切向钱看”的不良思想。这种滥给零用钱的做法,实际上是在鼓励孩子盲目消费,也无助于孩子形成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且还养成叛逆爱慕虚荣的攀比性格。

  【案例】“我女儿现在就是这种情况,盲目地赶时髦、爱攀比。她们班不少同学,家长要是不开车送,都不去上学。”王睿说。

  王睿和丈夫收入都挺高,因为家庭条件好,女儿甜甜有什么要求,做父母的,都会满足她。尤其是零花钱,甜甜要多少,就给多少,也不问问缘由。

  可是最近,细心的王睿发现,正在上初中一年级的女儿,越来越爱打扮,而且要求也越来越高,老是缠着她买一些饰品,如果不同意,就又哭又闹,把她弄得一点办法都没有。

 王睿回忆说,前段时间,她和女儿逛街的时候,女儿缠着她买头饰。“好几百块钱,一个孩子至于买那么贵的头饰吗?”王睿坚决没同意。

  可女儿回家后,就躲进房间里不出来,王睿被气得哭笑不得,正想和女儿和解的时候,接到了女儿班主任老师的电话。

  老师在电话里告诉李女士,甜甜昨天和同学发生了争吵,把对方的头饰弄坏了。

  事后王睿了解到,女儿因为喜欢同学的头饰,自己也想拥有一个,借戴的时候,不小心弄坏了。“不虚荣不攀比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的孩子,这是怎么了?”王睿心想。

  像王睿女儿一样的孩子,还真不少。初中生处在从儿童向青少年过渡的时期,性格叛逆,在意别人的评价,为了让别人的目光停留在自己身上,他们会不断地利用物质来填充自己。这样的孩子往往花钱大手大脚、对金钱没什么概念而且容易盲目攀比。对得到的东西不珍惜,对父母的付出也会缺少一份感恩之情。长此以往,孩子自然会会形成爱慕虚荣的性格。

此时,家长就应该为孩子把好关,适当控制孩子的“零花钱”。

无论家庭是否富裕,在给孩子零花钱时一定要询问孩子要钱的用处,或者是询问孩子上次给的零花钱都用在哪里了,让孩子明白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定期检查孩子零花钱的去向,并严格规定其用途。

如果孩子总是把钱大手大脚的花出去,父母就应该减少孩子零花钱的额度,而且一定要告诉孩子挣钱得不易。如果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家长应让孩子参与一些理财计划,也可以让孩子出去打工,体验生活、体验劳动的辛苦,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在未来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性格习惯。

2、家长一点零花钱不给,孩子会形成内向、自卑甚至说谎的性格

当孩子7岁以后,他们已经开始有了自尊心,也开始有了金钱观念,而零花钱是树立金钱观念的第一步。如果这个时候,父母没有及时给予,他看到其他小朋友有零花钱而自己没有,很容易形成自卑的性格。在学校也不能安心学习,为零花钱的事而焦虑。

【案例】尚文7岁上一年级,父母上班没时间接送尚文,就让尚文自己走回家。好在尚文居住的小区离学校只有10分钟的路程。和尚文同路的还有一个邻居的男孩。每天这个男孩父母给孩子一点零花钱,孩子添置些文具,有时还会送尚文一个小变形金刚。尚文跟在男孩后面,看到男孩买着心仪的文具和玩具,他羡慕不已。尚文回家时和父母说也想要点零花钱,话刚说出口,就遭到了父母的呵斥。父母说小孩子要零花钱干嘛,不愁吃、不愁穿,尚文只好打住自己要零花钱的想法。

尚文收到小男孩送的玩具,他没有零花钱买玩具回赠给他,他感觉不好意思。后来男孩约尚文一起放学回家时,尚文总是找理由自己一个人独自走回家。他总是觉得爸妈不爱自己,“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有零花钱,而我爸妈不给。”从此,尚文性格开始自卑,不愿意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了。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种金钱匮乏的状态,压制自己花钱的欲望,不利于孩子的社交能力的养成,长大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交关系,性格也会越来越内向。一旦自己有钱了,而这种长期压制的花钱欲望就会释放出来,导致毫无节制地花钱。

此外,孩子虽小,但喜欢攀比,如果自己的欲望一直得不到满足,他会滋生一些别的想法,例如:偷窃、收弱小孩子的保护费。甚至找理由骗取父母的零花钱,久而久之,还养成了孩子说谎的性格习惯。这些行为一旦养成,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所以家长要引起重视。

3、用“零花钱”作为劳动奖励,孩子会形成唯利是图的性格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达成一项目标,就会用零花钱作为劳动奖励。如为了让孩子做家务或干点力气活,家长就会对孩子承诺:干好了,平时的零花钱加倍等等。这种方法最开始可能会有一个比较良性的作用,但是如果家长一直用这种方式,那孩子以后就很难完成一项他应该完成的任务,甚至会说“你不给我钱,我就不做”。而且长大后会分外看重金钱,甚至会养成唯利是图的性格。所以,不要经常用零花钱做奖励。

【案例】我有一个朋友,他曾一度对孩子实行以劳计酬,给孩子零花钱的政策。规定洗一次碗多少钱,擦一次地多少钱,洗一次衣服多少钱。到最后他发现,孩子干什么都要问有没有钱,哪怕是很简单地扔一次垃圾,也要问这个给多少钱。

故事中,家长这种给“零花钱”的方式虽然能让孩子自己通过劳动挣得零花钱,按劳取酬的习惯确实培养出来了,但唯利是图的性格也开始露出苗头。因此,这种做法弊大于利。

其实,家务也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们理应为家庭做出一些贡献,不需要给他们报酬。你可以选择鼓励孩子“创业”,而不是做家务赚钱。比方说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一些公益项目或一些义卖活动,从中获得一定的报酬。如果把孩子的零用钱与家务等应尽的义务劳动对应挂钩,就会让孩子把亲子关系金钱化、商业化,只看到钱,看不到亲情,也放弃了对家庭的责任、义务。这样,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4、家长将零花钱和学习成绩挂钩,会造成孩子性格的自馁

把零花钱和学业联系在一起作为奖赏,很容易让孩子对金钱产生一种狭隘粗俗的观念。让孩子认为学业不是自己应尽的义务,而是挣钱的手段,对孩子心理和性格造成不良影响。

倩倩妈就犯了这个毛病。有一回,倩倩考了全班第一,她妈妈给她买了非常好的玩具,两百多块。扬言保持第一就多给“零花钱”,并决定平时的零花钱随着倩倩成绩的变化而升降。倩倩为了多得零花钱,心理上的压力越来越沉重,结果孩子的成绩经常不如意,甚至有个阶段一次不如一次,所得零花钱相应的越来越少。时间久了,倩倩对自己失望了、气馁了,慢慢地形成了自馁的性格,再也没有了原先那股的闯劲了。

用零花钱激励孩子学习,这是极其错误的教育方法。它很容易取代小朋友心中的内驱力,取代她阶段性成绩所带来的内心满足感和群体认同的愉悦感。既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也不利于孩子正确理解金钱的作用,只能将孩子变成“财迷”。这样就会异化孩子的学习动机,容易诱导孩子形成纯金钱的价值观,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有极大的隐患。

学习的驱动力只能是兴趣、爱好和孩子心中的梦想,钱如果被孩子当做目标,那么他在未来很可能会把一切关系都处理成金钱关系。这样,孩子就会缺乏一种亲情品质,而性格也会随之偏激,最终也成不了大事。

5、家长教育引导不得当,孩子会成为性格自私的人

有些家长边给零花钱边教育孩子:钱要省着花,买了东西要自己用,不要给别人。所以有些孩子有了“零花钱”后非常小气,买了东西只用在他自己一个人身上,自己享用,不分享给任何人,还说:“这是我的钱买的,不给你!”不让别人触碰。尤其是在家里,只要孩子是用零花钱买的东西,大人想要,那是门儿都没有。长此以往,孩子就会逐渐养成自私的性格,缺乏感恩之心。

父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千万别笑笑就算了,而是要对孩子讲明白,虽然零花钱的支配权是孩子的,但是还是要学会分享,爱是互相的。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朋友之间,只有懂得分享的人才会受到欢迎。

父母可以鼓励孩子用部分零花钱来表达自己的爱心,比如爷爷奶奶过生日,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生日蛋糕;给孤寡老人买小礼物,或者在爱心捐款箱里放一些钱……相信这些爱心教育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正面积极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