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9-08-15 2204

以前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孩有段时间上学总迟到,老师为此找其母亲谈话。母亲明白后,没有打骂孩子。在临睡觉前,她问儿子:“告诉我,为什么你那么早出去,却总迟到?”孩子先是愣了愣,见母亲没有责怪的意思,就说:“我在河边看日出,太美了!看着看着,就忘了时间。”母亲听后笑了。第二天一早,母亲跟儿子一起去了河边看日出,面对眼前的景色,她感慨万分:“真是太美了,儿子,你真棒!”这一天,儿子没有迟到。放学回家,儿子发现书桌上放着一块精致的手表,下面压着一张纸条:“因为日出太美了,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时间和学习的机会,你说是吗?爱你的妈妈!”        

看到这里,我不禁被故事中的那位深深懂得爱的母亲所打动。爱孩子,没有粗暴的责问、无情的惩罚,而是选取了倾听。倾听之中,融入了对孩子的爱、宽容、耐心和激励,给孩子创设了幸福、温暖的成长环境。试想,如果这位母亲听了老师的话后,不问青红皂白地将孩子打骂一顿,结果会是怎样呢?我想,那颗热爱生活,发现美、欣赏美的稚嫩的心可能再也找不到了吧。

生活中很容易找到能说会道的家长,但却很难找到善于倾听的家长。家长能否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能否用心聆听孩子的心声,是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说到底就是一个智慧    沟通的问题,对于那些有主见有目标的孩子来说,他可能更需要一个听众;而对于情绪波动比较大,在意自己内心感受的孩子,更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和共情。当家长与孩子沟通时占用了一大半的时间来发表演说,那么这样的沟通是几乎没有意义的。

究竟怎样走进孩子的内心,成为孩子的朋友,学会倾听和沟通,可关注《上师好性格》沟通篇内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