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批评也要讲究方法
2020-03-22 2067

孩子的成长总是伴随着很多的问题,比如孩子成绩不理想,孩子老是调皮捣蛋,跟我们做父母的斗嘴等,这时候我们总会批评他们,但是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这样的批评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短时间内孩子好像是“改邪归正”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他们依旧是我行我素。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其实批评也要有正确的方法,若是你用了错误的批评方式就会下面这样的情况。

就像我一名学员的儿子考试考砸了,我学员就批评他:“天天回来就看电视,打游戏,也不写作业,难怪会考砸了。其他的事情也做得马马虎虎,没有什么突出,我看你以后是一点出息都没有了。”

然后孩子表现地唯唯诺诺的,一副乖巧样子,好像听进去了,但是不久后的另一场考试他还是考砸了。那么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批评并不是一味的打骂,批评也是需要技巧的,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场合下批评孩子,无疑会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但是若是不看地点不看场合就对孩子进行批评,不仅没有什么教育效果,还可能会给他们留下不良的影响。

而且批评还要讲究方式,正确的批评方式会让批评变得事半功倍,但是不正确的批评方式会让批评变得事倍功半。

1.客观批评,讲究原则

很多时候孩子他们自己其实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所以不要一上来就把孩子骂得狗血淋头,这种没有理由,不明不白的批评只会伤害到孩子,并不能起到什么教育效果。在批评之前,你要掌握事情的由来和经过,指出孩子犯的错,然后再去批评他们。

这样就不会让他们感觉你的批评是空穴来风。而且批评孩子要保持客观,不要加上自己的主观感情,错误不要夸大,也不能往小了说,要明确的指出他们犯的错并帮他们去改正。

2.有罚有赏,赏罚分明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种情况,父母因为孩子犯错批评了他们,孩子被批评心理委屈就哭了起来,然后父母又心疼孩子去给他们买玩具买零食。但是这样是不可行的,因为这样做会让孩子以为,只要他们在批评的时候表现得伤心难过一些就可以得到很多玩具和零食。

长久下去,你的批评会渐渐失去原有的教育本质,成为孩子索取好处的方式。所以我们要赏罚分明,该赏的时候就不要出尔反尔,该罚的时候也不能心疼孩子。

3.以乐观的方式去批评孩子

父母对孩子的批评会影响着孩子以后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性格方面。所以父母在批评的时候不能过分地夸大错误,过度的去批评孩子,超过了孩子能改正错误的最大承受度就会给孩子造成过度的内疚和羞辱感。

父母应该要以乐观的方式去批评孩子,而要乐观的批评孩子还需要父母根据事实去批评,不能夸大和缩小错误,指出他们为什么会犯错,怎么去改正,让他们知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4.让孩子能理解你的批评

孩子对事物的理解和我们成年人对事物的理解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有时候我们对他们的批评他们可能理解不了 。所以作为父母,在批评的时候尽量采取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去跟他们说明错误,比如鞋子穿完要让它回到鞋柜里。还要在明确的引导他们去改正,如果他们实在不懂可以直接跟他们说要怎么做。

5.让孩子能自我发现错误

很多时候要亲身经历才能印象深刻,所以要让孩子自己发现错误才能说是真正明白了问题所在。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可以不要直接指出他们的错误在哪里,可以慢慢地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发现错误。

比如发现孩子鞋子脱得满地都是的时候,可以问他们“怎么你的鞋子在这里啊?”“你看爸爸妈妈的鞋子在哪里?”让他们自己发现错误所在。这样的批评才是正确有效的,而且还能事半功倍。

6.不要一味地去批评,试着把批评变成表扬,把责备变成期望

孩子总是很喜欢被人夸赞,有时候猝不及防的批评很容易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所以父母在批评前可以巧妙地用一些表扬的话来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