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孩子爱慕虚荣的性格实际上是虚荣心所致
2020-03-26 2308

我们常常见到有媒体报道说,有小学生嫌妈妈相貌“不佳”而要求“换妈妈”;有初中生嫌爸爸(妈妈)穿着寒酸而对同学称“不认识他(她)”的;还有高中生嫌“住房”寒酸而“离家出走”的;还有大学生嫌父亲或母亲“土气”而对同学说“他(她)只是自己老乡”的。有些父母担心天冷孩子在学校会着凉,给孩子送毛衣,孩子不但不感激,还嫌弃妈妈日夜赶织的毛衣难看,来学校找他,丢他的脸。所有这些都是孩子的虚荣心在作怪,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养成爱慕虚荣的不良性格。

 爱慕虚荣是一种脱离实际、盲目追求的心理状态,一般建立在物质欲求的基础之上,表现在孩子身上多是互相攀比、炫耀等言语和行为。一旦这种心态成为孩子性格中的一部分,那么爱慕虚荣的性格表现对他们日后健全人格的形成是非常不利的。

  1、孩子爱慕虚荣性格的表现

 孩子的虚荣心过强,会在平时的生活中流露出来。如果父母能够及时捕捉到这方面的苗头,

那么就可以立刻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教育引导。孩子过强的虚荣心往往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夸耀自我

  对自己的能力、水平估计过高,常常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的特长和成绩。只想听好话,谁批评了他,他就跟谁反目成“仇”,这也是虚荣心在作怪。

  (2)夸耀家庭

  常在同学和伙伴面前夸耀自己父母的地位或者家境的富足,以突显出自己的优越感。

  (3)自以为是

  不懂装懂,喜欢班门弄斧,自以为是,如果别人指出了他的错误,就恼羞成怒,拼命要把方的说成圆的。

  (4)喜欢摆阔

  讲阔气赶时髦,吃高档零食,穿名牌服装,用进口文具,玩新奇玩具都是追求虚荣的一种表现。有的同学虽然家境不好,却过度攀比,宁可吃咸菜而穿名牌,打肿脸充胖子。这种表现就是虚荣心在作祟。

2、爱慕虚荣性格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

爱慕虚荣是一种追求虚荣的性格缺陷,是一种被扭曲了的自尊心。例如,孩子喜欢穿名牌,在同学中做出哗众取宠的举动,目的就是要显示自己,用片面的虚荣去满足自己某种好奇、好胜及自我表现的心理欲望。这种爱慕虚荣往往会导致孩子产生其他心理问题,如嫉妒、自卑、敏感等,不但会阻碍孩子的性格发展,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1)孩子爱慕虚荣会养成撒谎等不良性格

虚荣心会使孩子骄傲自满,破坏孩子与他人的关系,使孩子处于孤立的境地。虚荣心强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使孩子产生嫉妒心理,导致情绪不稳定,形成撒谎、自卑等不良性格,还会造成孩子行为上的迷失。

孩子有了虚荣心,就很难踏踏实实的做事,而是用撒谎、投机等不正当的手段来寻求名利。在学习上表现为用弄虚作假来获得成绩,掩饰自己的懒惰和不认真。这无疑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2)易形成争强好胜的性格,弄虚作假

  大多数孩子都希望自己哪一方面都强,愿意事事争第一,这样的虚荣心是正常的,在道德

或者法律的许可范围之内,有时候还能促使孩子努力奋斗,为孩子获得更好的成绩增加动力。但如果做事情总想拔个尖儿,希望自己以强者、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受到众人的瞩目,对别人的才能从不称赞,反而鸡蛋里挑骨头,说长道短,搬弄是非,影响团结,那么这种过度的虚荣心就是一种被扭曲了的自尊的体现。孩子一旦陷入重度虚荣的旋涡,会为了追求一时的光鲜,不惜弄虚作假。时间久了,慢慢会形成争强好胜的不良性格习惯。

(3)孩子沦落成为虚荣心的奴隶

虚荣心是孩子身上一个外表光鲜却又沉重的枷锁,使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步履维艰。盲目追逐虚荣不会给孩子带来真正的荣誉,只能使孩子沦落成为虚荣心的奴隶。虚荣心不但使孩子养成骄傲自满的性格,使之故步自封,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

(4)爱慕虚荣孩子热衷于攀比

虽然攀比心理每个人都会有,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度的,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事情就会向反面发展。过度攀比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危害。

七八岁的孩子正处在成长发育阶段,对事物还缺乏正确的判断、分析能力,攀比心理必然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的影响,甚至使孩子的自信心在攀比中逐渐丧失。孩子有了虚荣心,就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沉重的枷锁。为贪图一时的荣耀,孩子就会把心思放在打扮和吃用上,而不是放在学习上,使孩子的价值判断本末倒置。有的孩子为了在人前显示自己的“阔气”,甚至节衣缩食,以获得更多的奢侈品,最终影响了身体的健康发育。因此,当孩子出现与人攀比的苗头时,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并采取必要的方法加以纠正。

(5)孩子过度虚荣,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过度的虚荣心很可能使会孩子丧失对自己行为的约束能力,甚至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为社会和法律所不容。虚荣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但过了头的虚荣心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烦恼的同时,有时候也会给父母造成心灵上的伤害。

爱慕虚荣是一针使人走向歧途的兴奋剂,因为它能燃起一个人的欲望之火,促使人失去理智的控制;爱慕虚荣又像一个色彩斑斓的肥皂泡,它随时都会破灭,把站在它上面的人抛下深渊。爱虚荣的性格心理一旦养成,就会只看到眼前,失去真实的自己,离成功越来越远。虚荣心实质上就是用虚假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心,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