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七句话,鼓励不同性格的孩子
2020-05-14 2141

每个孩子都有希望受到家长和老师重视的心理,而赞赏其优点和成绩,正是满足了孩子的这种心理,使他们的心中产生一种荣誉感和骄傲感。孩子在受到赞赏鼓励之后,会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会把事情做得更好。赞赏和激励是沐浴孩子成长的雨露阳光。

当然,不同性格的孩子,需要用不同的语言去赞赏,以下介绍7句话,比较适合于7种性格的孩子,家长可参考使用。

1、“遇到做不了的事情要求助,这不丢脸。”

果断型的孩子天生自信满满,而且很爱面子,凡事喜欢依靠自己的力量,当遇到不会的问题、难以解决的困难,家长要鼓励孩子积极求助,不要把这当做丢脸的事情。

2、“试试看,你可以的。”

忠诚型性格的孩子做事严谨低调,不喜欢冲在前面,有时家长会误以为孩子没有担当,其实这种性格的孩子的思维模式就是凡事都做最坏打算,因为考虑地多,顾虑地多,所以难免畏首畏尾,不敢尝试。家长与其不断地指导孩子如何去做,不如给他勇气,让他自己去做。家长过多的指令会让孩子无助且懦弱。

3、“再多试几次,你一定可以的。”

动力型性格的孩子是不缺乏自信的,不过他们多数性子急,做事缺乏耐心。对于尤其爱听表扬的动力型性格的孩子来说,当他们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家长不要说“你那么聪明,绝对没问题!”之类的话,而要及时鼓励孩子坚持的行为,鼓励他们努力的过程。

4、“你一直没放弃,妈妈(爸爸)为你骄傲!”

开朗自得型性格的孩子点子多,办法多,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话,进入状态很快,同时,转移注意力也很快,容易虎头蛇尾。当孩子做复杂、困难的事情时,期间会经历多次失败,家长要始终灌输“坚持就是胜利”,不管结果好坏,家长都应该予以表扬,肯定孩子的执着。

5、“比上次……有进步。”

完美型性格的孩子往往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追求完美,更准确地说是追求细节完美,因此他们很难认可自己当下的成绩,总觉得有哪里不够好。家长可以点出孩子在某一个领域中比上次有进步,尽管当下并没有做到完美,但是只要有进步,就值得肯定。

6、“你帮助小伙伴获得了成功,真不错!”

思想型性格的孩子从来不缺乏钻研的劲头,他们喜欢思考,最好是让他们一个人静静地思考,不要打扰他。家长会发现这个类型的孩子不善于交际,在集体活动中显得拘谨。

其实家长完全可以利用孩子动手能力强,善于思考等特点,鼓励孩子去帮助小伙伴完成实验题目,或者参与活动策划,让孩子明白在生活中主动帮助他人是很棒的行为,也是很愉快的经历。

7、“自己可以独立做事情,很厉害!”

和谐型性格的孩子对父母有依赖性,闯劲不足。家长要鼓励孩子发扬独立自主的精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需要自己去判断和决定的时候,家长不必插手,训练孩子的独立性和决策力。

7句话很简单,但是要把这些简单的话应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却不容易。家长需要持之以恒,循循善诱,才能帮助孩子培养一个好性格,让孩子成为一个拥有好性格、好心态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