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帮孩子培养时间观念
2020-05-28 2305

有些孩子的磨蹭,是因为没有时间观念。不知家长有没有想过,其实孩子真的不知道大人口中的“5分钟”“半小时”“一小时”到底是多长一段时间。

于是家长火急火燎地冲孩子嚷:“快点,还有5分钟就迟到了!”而孩子还以为5分钟是挺长的一段时间,继续慢慢悠悠地该干嘛干嘛。

像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利用计时器或者闹钟来帮忙,当你要求孩子“5分钟洗完脸”“10分钟写完生字”时,设定上相应的时间,让孩子在实际生活中感受“5分钟”“10分钟”“半小时”到底有多长。

父母若想帮孩子培养时间观念,远离磨磨蹭蹭的坏习惯,也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式,这些方法远比一直催促孩子要好。

方法一:将“赶快”变成“我希望”。

“赶快,我们还要去下一个地方。”

变成:“我希望我们能在半个小时后到下一个地方,我们车程有15分钟,所以现在差不多要去停车场了。”

方法二:给孩子提供选择

“如果我们10分钟内就能出门,我们看电影就不会迟到。如果不能,要么少看前面一段,要么只能明天再看了。”

方法三:直接提醒孩子行动太慢的后果

“如果今天你10点还没有到培训班,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这种提醒最好能够让孩子自己去想后果。对于已经能够认识时间的孩子,也可以直接用时钟或者手表提醒他,让他看看时间。如果还能进一步引导孩子自己想办法按时完成该做的事情,会更好。引导性的提问可以是这样的:“你有没有想过,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在7:10就出门?”

其实当父母不再把孩子磨蹭的状态当成问题时,自己狂躁和焦虑的情绪就会减少。当父母负面情绪减少的时候,孩子更容易冷静,他们的负面情绪也会减少。孩子不再被负面情绪影响,他们自己的行动就会更有效率,他们也更容易专注于解决自己的问题。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们催他,唬他,责备他,拉扯他,甚至想踢他,可我们忽视了孩子像蜗牛一样,已经尽了全力。当我们放慢脚步,我们发现孩子的内心是善良的,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身上有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那我们不妨耐心一点,用心的感受孩子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