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告诉孩子,没必要撒谎
2020-06-06 1789

“在这个世界上,谁要撒了谎,他的鼻子就会变长。”父母在教育孩子不要撒谎的时候,为孩子上的第一课就是匹诺曹的故事,或者是更为人熟知的故事《狼来了》,不管是说谎后鼻子变长的匹诺曹,还是失信于人的放养小孩,这些故事都为了让孩子懂得诚实的重要性。

撒谎通常被认为最不能原谅的行为之一,许多研究证明:6岁的孩子已经能讲出十分完整的谎言了,这样的结论一定会让父母感到震惊,因为我们一直都将孩子的偶尔撒谎归于童言无忌,归于孩子的天真纯洁的天性。

前一阵一档娱乐节目请来了一位“问题少女”:这个女孩不仅在家和父母吵架,不上学,而且撒谎成性,用爸爸的话来说,她说十句话,十句都是谎话。她问父母要钱,父母问,拿钱做什么,没有实话,还会偷偷拿家里的钱。说出去做什么,去的完全不是告诉父母的地方。谎言大大影响了孩子与父母的关系,父母已经完全无法信任她了。父母对说谎的孩子束手无策,只能求助于节目的嘉宾。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孩子说谎要如何应对呢?

首先孩子说谎是想保护自己。上面这个例子中的女孩说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伤害父母,而是保护自己。她希望拿钱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但父母不同意,她希望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有被尊重和理解的空间,但是没有。如果孩子对父母说十句话,十句都是谎话,那父母也需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与孩子的关系。为什么孩子这么不信任父母,不愿意跟父母说实话?也许父母也有做的不对或者不恰当的地方,造成孩子的恐惧,间接塑造了孩子用谎言来进行自我保护的行为,从而促成了这样的结果。

另外孩子会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而说谎,比如看见别人有个自己很喜欢却没有的娃娃,就告诉别人自己的娃娃更可爱。

还有的孩子说谎是为了获得大人关注。许多小学生都读过《窗边的小豆豆》,里面有一个情节:


小豆豆钻铁丝网的时候把裙子弄破了,她知道这件裙子虽然旧了,却是妈妈喜欢的,于是想了一个好办法不让妈妈知道真相。因为如果说“是钻铁丝网的时候划破了”,很对不起妈妈,哪怕是撒个谎,也一定要显得“实在避免不了弄破,实在没有办法”才好。想啊想,小豆豆好不容易想出了一个好理由。

回到家以后,小豆豆对妈妈说:“刚才,我在路上走的时候,别的孩子都往我背上扔刀子,才成了这个样子。”一边说着,她一边担心“妈妈要是仔细地问是怎么回事,可就麻烦了”。好在让人庆幸的是,妈妈只说了这句:“啊,是吗?这可太吓人了。”小豆豆放心了,太好了!这么一说,妈妈就会知道,弄破她喜欢的衣服是不得已的了。

当然,妈妈肯定不会相信刀子把衣服划破之类的话。刀子扔到了后背上,身体却一点儿没受伤,只把衣服弄得破破烂烂的,这样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而且,最重要的是,小豆豆丝毫没有受了惊吓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是在说谎。不过,妈妈决定趁着今天这个机会,问问她一直大惑不解的一个问题:“衣服会被刀子啊什么的弄破,这妈妈也知道,可是为什么每天回来的时候,短裤总是碎得不成样子呢?”

……(小豆豆解释钻铁丝网的经过)

“那样做的话,很有趣吗?”

听妈妈这么一问,小豆豆露出非常吃惊的样子,看着妈妈,说: “妈妈也做做看?绝对有趣。不过,我想妈妈的裤子也会弄破的。”

让小豆豆乐此不疲的游戏,原来是这个样子……

“对大人来说,这么做根本没什么趣儿,只会让人很累。但小孩就可以玩得这么高兴,真令人羡慕啊……”妈妈看着头发、指甲和耳朵里都是泥土的小豆豆,这么想着。

故事总归很动人,故事中的妈妈也总是通情达理,生活中面对孩子的谎言,家长又该怎样去淡定地引导呢?

第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告诉孩子没有必要撒谎!相当一部分孩子撒谎都是因为害怕大人的怒气,当孩子诚实地拿着一张只有50分的考卷到你面前签字时,你能做到心如止水吗?小华盛顿砍倒父亲心爱的樱桃树后,如果遭到父亲的一顿暴打,估计华盛顿下一次再也不会承认做错事了,因此只有有气度的父母才会教养出一个诚实的孩子。

接下来,和孩子好好谈谈。有些父母发现孩子说谎,非常气,忍不住说孩子“小骗子”,这样不仅会伤害孩子,还会强化他的说谎行为。更恰当的做法是,等情绪平稳下来,和孩子好好谈谈,比如孩子悄悄吃了糖却否认,可以试试这样和孩子沟通:

“你悄悄吃了糖,是不是很喜欢它的味道?”

“你吃了糖却不愿告诉爸爸,是不是怕爸爸凶你?”

“爸妈不希望你吃太多的糖,是想让你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当我们和孩子聊开,彼此体验到真心话的魔力,一般而言,孩子会有意识调整自己的行为。

最后,父母也要做到能够诚实勇敢的面对一些事情,承担责任,而不选择用谎言去回避和搪塞。这样孩子才能学到相似的行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