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真正的“赏识教育”是什么?
2020-08-09 2100

如果孩子从小聪明伶俐,父母经常会说:“宝宝好聪明啊!”于是孩子遇到挫折就在想:“我这么聪明一定没事的。”那么仅凭聪明能解决问题吗?很显然不行。所以,赏识孩子不是一味地夸奖孩子,而是要让孩子知道,聪明的头脑仅仅是辅助自己进步的资源之一,真正做到“赏识教育”,家长一定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01不比较

很多孩子从小都有一个隐形的敌人,就是“别人家孩子”。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然而这样的对比不仅仅是伤害了孩子,家长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很受伤。看到别人家孩子这好那好,越发觉得自己家孩子一事无成,这种心态下,很难会用客观的眼光来看待孩子。

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地给予孩子肯定,使得孩子越来越放大自己的优点,而不是一味地强调孩子的不足。生活在欣赏里的孩子,才会越来越自信,而生活在批评里的孩子,自己也会慢慢变得喜欢指责别人。

02欣赏和赞美要出于真心

有一位奉行“棍棒教育”的爸爸,经常打儿子,可是儿子却越来越叛逆,究竟怎么教育才能让孩子听话?后来爸爸听别人说要多夸奖孩子,看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于是爸爸回到家,看着吃饭的儿子,突然说:“儿子你真棒!”孩子吓了一跳,说:“爸,我今天在学校除了跟人打架没做别的坏事,你想揍就揍吧。”

很显然儿子并不相信爸爸的赞美。我们对待孩子要出于真心地称赏孩子好的行为,比如这位爸爸,平时不注意跟孩子的沟通,见到孩子突然没理由地来这么一句,孩子自然不信了。

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表现就具体事情进行表扬,比如平时孩子放学喜欢在外面玩,回家晚,今天突然回家早了,可以说:“我儿子比昨天有进步,知道珍惜时间了,比昨天提前了十分钟回家呢。”这样孩子就知道你所期待的是什么,怎么做才是比之前有进步。

03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

有一个小女孩小时候生了一场影响智力的大病,上学比较晚,同班中她年龄最大,学习成绩也最差。课堂上老师让用“相信”一词造句,小女孩说:“我相信石头会开花。”这话一出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制止了大家的笑声,说:“我也相信石头会开花。”一个月后,老师把一块长着鲜艳花朵的火山岩带进了教室,同学们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同学嘲笑女孩了。小女孩学习越来越好,还学会了写诗。

对待孩子要有爱心,从一点一滴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且能够理解和包容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而不要轻易地把这种差异定义为“笨”或“傻”,消极和否定只会毁了孩子,及时赏识和赞扬孩子,比事后再给予赞扬所起到的作用要大得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