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佳豪,钟佳豪讲师,钟佳豪联系方式,钟佳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销售、团队建设、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钟佳豪:如何开发企业培训课程
2016-01-20 4045

成功的人都是善于学习的人,成功的企业都是善于学习的企业。在企业学习中,在全员学习文化的同时,培训课程是主流的载体和形态。因此一个企业培训课程开发能力,成为组织学习力的构成。如下分享jin在企业培训课程开发中的少许浅得,毫无疑问,课程开发还涉及更多的主题和思考。

 本文只是浅尝辄止。请各位老师不吝批评斧正:

【目的和目标】开发课程必须先定义和描述好培训课程目的和目标,亦即解答课程为什么存在、为谁而存在和通过课程要达到什么效果。目的往往来自企业的业务需求,比如某些技能要成为某类员工必备或提升,某些政策要全员普及等;对于目标的设定要符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

【受众】课程目的中已经谈及受众,这里单列出来要说明受众的重要。受众或广义于学员,是指该课程的学员上级、培训管理者、课程收效后的受益方和学员本身。好的课程需要能够达成这些受众对课程的期望和需求,因此严谨和系统的课程开发是需要对考虑、访谈、调研这些受众,并将受众对课程的预期进行管理和沟通,并在课程开发中有效体现。

【价值】课程就是一个产品,产品必须满足用户价值,而且在课程市场上,课程必须有独特的价值,否则没有意义存在。大企业中往往有大量的同主题课程,因此课程之间都是有彼此的价值差异,以满足细分受众的需求。这里强调价值是再次说明在课程开发中要能够清晰回答课程为企业和学员及受众传递的独特价值——有价值的知识元件,而这些价值成为课程存在的意义。

【全局】很多知识的学习不是靠一门课程而达成的,往往是一组系统的课程。因此开发课程时需要根据企业的学习需求和课程体系对课程进行归类话和系列化。简单说,开发课程要有全局视野,能够在企业高度回答该课程在企业培训体系中的定位。

【结构】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有结构、架构。结构为功能服务,好的产品好的项目好的团队都有好的结构。因此设计课程要通过规划课程的结构入手,比如课程分哪些部分,达成什么效果。结构追求为目的目标服务,结构要平衡而优美,结构要完整和符合逻辑。结构讲求秩序和统一。在实践中,我使用组织架构图或者树形图来描述结构、层次及构成结构的模块。

【模块】我们谈结构也就是在谈模块,模块构成结构,当然结构描述了模块之间的关系。一个课程由多个模块构成,模块也有分类,比如破冰模块、知识模块、案例模块、互动模块、演练模块、总结模块等等。模块有机组成了一个课程。模块可以嵌套子模块,也就构成了模块的结构层次。每个模块做好了,课程也就完成了80%。

【逻辑】由于课程一定是在时间轴线性展开的,因此所有的信息、知识或互动都是按顺序线性给到学员。因此,课程在时间轴上展开的逻辑的水平直接决定了一个课程的水平。正如学院马老师的教诲,课程内容一定要符合逻辑。确实,在jin的实践中,逻辑是最挑战,也是课程开发最应该第一解决的,每次都用很多时间思考和推敲和持续优化。如果课程自身都不符合逻辑,我们如何传递高质量的知识呢。因此课程的开发,特别体现在结构的设计、模块的划分和排序,乃至每个构成模块的页面知识线索、互动安排、案例分析布局等等都必须符合逻辑。符合逻辑就是合乎情理,就是看上去顺,就是按照学员预期和理解顺序而展开。

【知识】课程都是在传递知识和提高技能或统一认识等,课程中的知识应该是正确的,完整的,更新的,并且最重要的——知识必须是来自实践且可以指导和应用在实践当中。在课程开发中,知识来源于组织在相关主题的成功经验积累,来自行业同类问题的标杆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来自权威研究机构对主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故事】案例故事是永远不可缺的,特别在成年人的学习中,更需要好的故事来启发、启迪学员的思考,来暗喻晦涩抽象的理论。甚至课程本身都可以设计一个大的故事来将所有的知识、经验和理论穿起来,呈现给学员,让学员跟随故事的线索而逐渐学习、互动和领悟。

【互动】课程中应根据知识模块的传递和结构,进行讨论、案例分析、视频内容、游戏模拟等互动环节安排。互动可以让学习的形态更加丰富,让学员保持持续的注意力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知识。

【体验】作为产品,课程必须给学员好的体验。什么是好的体验?好的体验首先是有价值的,符合课程目的目标的,满足学员诉求,而且课程的全过程能够体系上述的标准,而综合给到学员的体验。当然,授课过程和很多取决于讲师的水准,但是越是优质的课程就越应该减少对讲师差异的依赖,而通过高品质的课程带给学员尽可能一致的学习体验。

【课件教材】课件有教学软件或在线学习视频和互动电子课件,当然无论载体形态如何,课程的核心和基础大多是以PPT方式承载的。我们大约生活在PPT时代,美国人讽刺说5岁的孩子如果没有PPT都不知道如何交谈和表达自己的见解了。也罢,既然是时代的烙印,与其对抗,不如驾驭。我很鼓励和很崇敬那些从来不用PPT的大师们,你看这些国家领导人在公众讲话的时候谁放过PPT呀。有关PPT本身的设计请参考jin空间的相关文章。

【敏捷】课程的开发一气呵成不大容易,因此还是多次快速迭代的敏捷开发模式最可行,记住要持续改进。课程开发整体的步骤可以包括:立项、调研、框架稿、评审和改进、草稿、评审和改进、测试稿、评审和改进、试讲和发布及持续改进。〖 如果有收获请分享更多朋友,跟踪更多文章请加好友QQ:372997560(请注明来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