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成,张海成讲师,张海成联系方式,张海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益生产、班组长核心技能提升、TWI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海成:五粮液集团管理干部学校第7期《精益生产管理》培训
2016-05-01 1708

如果说在十年前精益生产还被称为一种趋势的话,今天精益生产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迫在眉睫的必修课了——产能过剩和互联网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多批少量短交期、更加激烈的竞争、上下游产业链的密切分工让竞争更加白热化。粗放型的大批量生产时代将会过去,未来属于质量更好、成本更低、响应市场速度更快的企业。精益生产将成为企业转型中提升综合效率的助推器。精益生产管理是在大规模资金投入之前最有效的改善和控制成本的生产方式。也是由工业3.0向工业4.0过渡的生产方式。过多的库存、过多的浪费、过于复杂的流程和过于僵化的管理方式。严重制约了企业对市场的相应速度,也严重制约了基层员工的创造能力。顺应市场的发展方式,提高企业的灵活性是每个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普什集团作为五粮液集团开拓新领域的旗舰,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结构日益多样化。作为一家热爱学习的企业,对精益生产方式不但重视而且勇于探索。单就精益生产这个专题就进行了一共7期。感谢普什集团对日产训张海成的信任,感谢组织培训的各位领导,感谢学员们热情的投入。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这是精益生产方式的项目特点。其中利用VSM价值流分析,找到整个企业存在浪费的环节,并且加以改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由于企业的不同,精益生产的着手点也不一样,精益生产不是一上来就给工具,而是要企业自己梳理自己的生产系统全过程,找到自己的问题节点加以改善。

        大家以小组为单位的分析都很认真投入

即使作为公司的高层人员也一丝不苟的严格的按照流程来分析,出于对数据的严谨性,正在向一线人员打电话询问相关的数据。(本次由于是脱产培训数据只能这样获取。但是这里提示大家:回去以后自己做价值流分析的时候希望大家最好去一线采集数据,结合现场现物去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一如我们所主张的“答案就在现场”)

       找到浪费以后,进行分析,找到改善点,从管理上和工艺上进行改善。大家的思路清晰,目标也制定出来了。“赤兔队”在面对三坐标检测孔超差的问题和产品掉漆的两个问题首先选择解决产品掉漆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工艺上的改善点,做的很棒,要从工艺和管理的角度去解决现场的问题。

     关于精益生产怎么去做的问题,我的建议是不要学人家推广什么精益,现场、现地、现物、踏踏实实的一点点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把精益工具当做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箱,缺什么补什么,满足客户价值,赚钱才是王道,形成你家企业的XPS只是顺道完成的。从这个角度,精益生产的精髓是发现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

TEAM工作法调动了团队的积极性,让寻找MUDA的过程更加严谨科学。而“金龙战队”的全体成员亲自动手参与企业生产的改善也让大家满满的都是成就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改善持续进行下去!

还有其他的小伙伴也很投入,大家棒棒哒!

关于精益生产推行的层次性,一般来说分为以下几种

一、基础的,精益只在生产环节应用,其他部门不关心。

二、进一步,精益在不同的部门里面应用,并且各个部门之间能够相互协作去共同解决一些跨部门的问题。

三、更加全面,公司能够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按照价值流去部署各个业务条线,去部门化,从整个生产系统上来消除浪费。

我们衷心希望有条件和决心的企业能够从公司层面进行精益化。因为这样的效果更加的显著,对于公司的帮助也最大。答案就在现场,诸君一起努力吧!

 

 

更多精益生产和TWI的知识请关注日产训张海成老师的微信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