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鑫,瞿鑫讲师,瞿鑫联系方式,瞿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绩效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瞿鑫:【管理实践】如何应对表达能力不强的面试者?
2016-01-20 1340

我们在实施人才测评项目时客户经常给我们这样的挑战,他们常说我们这个员工平常工作特别好,就是不善于表达,所以你们通过简短的面试看不出员工的真实水平。近日为甘肃某通信公司甘南分公司做人才测评项目,主要目的是C类员工竞聘为正式员工。因为甘南州是藏区,大部分员工都是藏族,他们的表达能力大部分都不好,甚至有些员工基本没话说。面对这样表达能力不好的面试者,我们如何测评出其真实水平呢?

  竞聘者A:舟曲分公司农村支局支局长,36岁。他做了自我介绍,我还问了2个问题,但是我几乎没有听懂,而且他也没有什么逻辑性和结构性。但肢体语言特别好,谦虚谨慎,真诚坦率,朴实无华,服务意识好。判断一个人,非语言信息远远比语言信息重要,因为他的非语言信息传达给我对他的判断,这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工作肯定很踏实努力。但至此我还不能判断他是否是高绩效员工,我该如何继续发问呢?

  我问他什么时候当支局长的,他说很多年了,但从13年才开始实行承包制,我继续追问13年营业额多少,他说58万,继续问14年呢,他说128万;继续追问,你怎么带领团队从58万翻一倍到128万的,他说了大概三点:1.在这个地方做了10来年,所有的村民都认识我,所以开展业务比较方便;2.以往每一次都遵守承诺,所以大家都信任我;3.我们采用扫雷战和微信群等方式营销。我继续问15年目标多少,他说176万,而且他说一定能完成,而且超额完成,去年全省优秀小CEO差一点就拿到了,今年一定要拿到这个奖项。

  我的判断出来了:这是一个踏实肯干、值得信赖、有思路有方法、执行力强的高绩效员工。

  面试完中午吃饭,他们州公司总经理请我们吃饭,席间他们又谈到,我们藏族的员工都特别能踏实干活,但不善于表达,担心面试通不过,而让那些能说会道但不能干活的员工占了便宜。我因势利导就讲了上午的这个案例,讲完后他们老总会心一笑,他说瞿老师你已经对这个人评价完了吧,我说是的,我已经决定让他转正了。老总说那好,我给你讲讲我跟A之间的故事。

  老总说:14年,舟曲有一个员工因公去世被评为烈士,我去慰问烈士家属,正好顺便经过A负责的乡,我没有跟舟曲分公司的经理打招呼,直接去A家,A家两口就一个菜,拿出一瓶酒,两人就喝了起来。我对A说,你14年销售能翻翻不,A说没问题,我说如果你能翻翻,我拎两瓶酒来看你。结果14年128万,所以前段时间特意跟分公司经理一起,每人拎两瓶酒去看A,还是一盘菜,继续承诺15年销售翻翻继续来看望A,估计去看望的可能性很大。

  15分钟的时间就这么判断一个人,好像老总提前把电影放给我看了一样,这个可以骄傲一下吗!你学到一招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