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鑫,瞿鑫讲师,瞿鑫联系方式,瞿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绩效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瞿鑫:【管理实践】从是否值班看如何管理知识工作者
2016-01-20 1289

作为一个咨询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你的建议客户接受了,并且实施了,而且取得了好的效果。

新年伊始,我就听到一个让我激动不已的事情,我们客户公司取消/优化了他们的值班制度。我做咨询多年,这么明显的而且项目还没有结束就出现这样对客户的改变还是第一次。

大致情况是这样的,客户公司是一家以煤炭行业起家的公司,他们以往管理的都是典型的体力工作者,除非停产,员工基本24小时都在矿上,而客户转型为一家集医疗、金融、园林、地产等多元化的集团公司,员工也从原来的体力劳动者变成了现在的知识工作者,但公司的管理还延续以往的习惯,员工们基本上吃住工作都在公司,每天晚上都值班到9点多,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其结果是外面的职业经理人无法融入公司,内部自己培养的年轻人到了结婚的年纪时离职率也很高,整体上造成公司人才断层,人才梯队匮乏,无法支撑集团转型战略业务的发展(当然这是原因之一)。

  我们通过管理问卷调查,管理访谈,行动学习和大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收集员工们对值班制度的建议,同时也跟公司管理者做了大量的沟通。记得我在大学生座谈会上,看到这么用心忠诚、积极努力的员工们,他们的期待很少,就是多一点时间陪家人,能有时间恋爱、照顾孩子等,我当时说我要尽力影响管理者,帮助你们达成这个愿望,咨询顾问是没有权力的人,有的只是影响力。在管理诊断汇报时,我们重点谈到,管理体力劳动者与管理知识工作的差别:

1.体力劳动者要正确的做事,知识工作者要做正确的事。比如客户公司现在还是用现金发工资,如果一个财务人员每月领取好几十万,每个员工发的工资都非常正确,这叫正确的做事,但如果用打工资卡的方式发工资,就叫正确的做事。对于知识工作者,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更重要,就像我们咨询工作者,一定要给客户正确的选择和建议而不是需要我们的方法有多正确。

2.体力劳动者需要辛苦的工作,知识工作者需要聪明的工作。因为我们购买体力劳动者的是时间,所以需要体力劳动者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工作,而我们购买知识工作者的是智慧,所以我们需要他更加聪明的工作。就像一个没有智慧的咨询师,无论他多么辛苦,多么努力多么加班加点,对于一个企业发展都是无益的。

3.体力劳动者注重过程,知识工作者需要结果。把体力劳动者的过程控制好了,其结果自然产生,就像一个拧螺丝的工人,只要他按标准去操作,该拧三圈就拧三圈,其结果自然保证产品质量。但对于知识工作者很多过程无法控制,一个按时上班按时下班的咨询师,8小时内一直坐在电脑前,但其结果可能没有任何产出,所以对于知识工作者,首要的是给他们制定目标,界定好产出,结果是衡量其工作好坏重要的标准。

4.体力劳动者需要他人管理,知识工作者需要自我管理。体力劳动者需要过程控制,需要付出时间,加上本身职业素质一般,所以需要他人的监督管理;知识工作者者需要的是结果,过程需要自我控制,更多的靠自我管理。

  很高兴我们能让客户明白了如何管理知识工作者,并付出了行动,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