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鑫,瞿鑫讲师,瞿鑫联系方式,瞿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绩效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瞿鑫:时间管理的核心就是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2016-01-20 1057

时间是一个常量,时间本身不需要管理,需要管理的是我们的行为,管理行为最重要的是要立即马上行动(事先的规划和思考也是行动),只有行动才能产生效能和价值。如果你能克服惰性,自制力很强,那接下来时间管理的核心就是要选择做什么以及不做什么。

11月7日早上六点,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在两件事中做选择,跑步还是写篇文章?跑步运动对我的健康至关重要,给微信公众平台写文章对我未来的事业发展也很重要,他们几乎同等重要,最后我选择了写文章。因为我会在每一个周末专门抽出时间跑步,我需要的是健康,不是每天必须跑步,而写微信平台文章对于我未来几年特别重要,这是我管理自己、总结管理实践、给他人做培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所以我在一个小时内写完了《如何提高你的预期/前瞻性思维?》的文章,同时写完后我做了100个俯卧撑,保持一天的精力和健康

我有在地铁上看书的习惯,所以出门时我面临着带哪一本书的选择,有两本书,一本是《经营的本质》和《自制力》,《经营的本质》对我做咨询很重要,对我经营管理的技能的提高很有帮助,而《自制力》对我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我选择了提升素质而不是短期技能的提高,当我的自制力提高了,学习经营管理的技能自然不在话下。

在地铁上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一般是看书、看微博和玩微信,今天我选择用这一个多小时把我微信中通讯录所有未添加为好友的添加为好友。因为平常微信的通讯录每天都会有新的朋友,如果每一次出现就去添加,总计起来会浪费大量时间,而且会不断打断我的工作,难于集中时间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所有我选择一次性利用零碎的时间处理这样的琐事。这里有几个时间管理的关键点:1.善于利用零碎时间;2.把不重要的事情放在效率最低的时间处理;3.把一些琐事统一在一个时间段处理而避免平时的干扰;4.人际关系的建立最需要耗费时间,建立人际关系需要平时而不是用到时。

上午九点到了A客户公司,我有四件事需要今天完成,1.A公司薪酬调整;2.跟A公司续订合同事宜;3.A公司明日招聘准备;4.B公司管理咨询报告。我吃完早饭没有任何思考就直接到他们负责人那里谈续订合同的事情,这件事是最重要的但不是最紧急的。时间管理的优先顺序选择的原则是:只做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经常只做最重要的事情,就不会有又重要又紧急的事情了,至于不重要的事情,无论是否紧急,不做也不妨碍你的价值和贡献。

另外,我做这个选择最重要的因素是要注重未来,注重机会,而不是注重过去和关注问题解决。只有关注未来关注机会才有产生大的效能和贡献。

   下午我正专注做薪酬调整方案时,客户人力资源部员工希望我帮她做些小事,我拒绝了她,因为第一我很专注的在做对客户非常重要的薪酬方案;第二当我遇到可能浪费我的时间一些事情时我会想:1.这件事如果我不做会有什么后果,我如果不做这件小事,不会影响我对客户的价值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而且这件事本不是我工作的范畴;2.这件事可不可以有他人代做;3.如果我做了这件事会不会浪费他人时间。

   下午我做好了薪酬调整方案,一般情况下是等待客户管理层开会讨论,而管理层能聚到一起,约时间开会需要很多时间和周折,所以今天我直接去找核心决策人做沟通,告诉他我做了什么,结果他立即召集几个在单位的领导一起沟通,最后有了较好的结论。这一个动作可能节省了或者减少浪费了我3天的等待时间,而且所做的东西还是从头再来,因为知识工作者必须依靠他人才能有所贡献,知识工作者的贡献必须供他人使用,所以必须让他人了解你的工作。

   晚上下班的地铁上,我专注看早上带的那本书,一个多小时手机震动了很多次,我知道都是一些微信或者短信,所以我没有拿出手机来看,而是下地铁后统一看。如果我中间不断的拿出来看,估计一个多小时不会有任何产出。所以管理自己的行为最重要的就是自制力。

   吃完晚饭,面临选择,选择写文章还是做B客户的管理咨询方案,还是看视频《赢在中国》,我选择做B客户的管理咨询方案,第一,这项工作是我早上计划的内容,所以尽量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都是经过思考后的认为重要的内容;第二,我大致规划了自己的时间使用规则,晚上尽量处理工作相关的事情,早上时间留给自己学习成长使用。做完方案,我忍不住想看《赢在中国》,我已经拉下了好几集,但我还是关了电脑,因为如果现在不睡觉,我明天就不能早起,早上的计划全部泡汤。最重要的原因是,时间管理的核心就是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以及需要自制力。

上一篇 无事生非
上一篇 以茶会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