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鑫,瞿鑫讲师,瞿鑫联系方式,瞿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绩效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瞿鑫:“清晨三件事”中瞿鑫老师每日“鑫得”精彩分享(五)
2016-04-28 1262

鑫得#从北京回河南一年多,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当初回来的初衷是能真正帮助客户解决管理问题,不仅仅提供方案,还要帮客户落地执行。最近签的单子和客户需求洽谈,他们的需求都是让我们进驻企业长年辅导,不仅仅出一个方案,而是要帮助执行落地,甚至需要兼职一个岗位,要的不再是方案,而是执行落地后的效果,要的不再是一个模块,而是整体的解决方案。这种需求的理性和改变,是北上广咨询公司难于满足的,需要近距离的贴身辅导和快速响应。所以,区域型咨询公司的春天来了,唯一要解决的是区域性咨询公司的专业度和实战能力的供给问题。


鑫得#海底捞为什么学不会,其实是我们不敢真正去做!海底捞单店考核,不考核利润,不考核营业收入。我们哪家公司敢不考核所有的财务指标?海底捞不考核结果性的财务指标,而考核客户满意度,员工积极性,人员培养这样的驱动性过程指标,这才是回归管理的本源,做好了过程,就会有好的结果!


鑫得#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做决策都是最困难的事情!为什么生活中很多人很幸福,而更多人很痛苦很纠结,大多数人把原因归结为外部因素,部分人归结为自己能力和努力程度不够,而我认为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想要的太多。如果决策时你的边界条件只有一个的话,你决策就很容易,不纠结,幸福生活也随之而来!上天眷恋我们,他就会降低我们的欲望!


鑫得#1.真正认识一个人是非常难的,我原东家是一家资深的人才测评公司,但是自己招聘员工时也经常犯错,而自己号称阅人无数,但我犯错更多,越是身边的人越是看不清,因为有太多情感在里面,更多的是自己也有喜欢被拍马屁的嫌疑。这让我想到《大秦帝国》第一部的第一集里,老秦王选接班人的方法,他先后采用了关键事件法,情景模拟法,360访谈法,最终选定了小秦王,果然不负众望,打下一片江山,并依法治国。对于我们喜欢人治的国家,没有什么比选接班人更重要的事情啦。


鑫得#特别佩服任正非,他们当年请IBM给他们做管理咨询做流程设计,他们完全是削足适履,就是他们认定华为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按西方的科学管理的方法进行管理,所以任正非要求华为“先僵化、再优化、后固化”,就是先不要怀疑人家西方的科学管理,先不要总想着我们的特殊性,而是先按人家的做,无论你的脚再难受也要穿上去,因为不是人家错了,是你不愿意改变。我们很多企业,先是怀疑别人,然后是修改别人,最后遇到困难就开始放弃,而且还会说,你那是理论,我们这是现实,你那东西太理论难落地。好吧,我也是醉了。


鑫得#2015年即将结束,这么多年只有2015年我给自己制定的7大项目标全部完成,这七项目标跟平衡计分卡的四层面一致,我思考为什么今年能全部完成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呢?第一是认清现实:以往的目标总是太高,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同时更加明确自己一生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第二是预估变化:对未来的可能存在的变化判断能力增强。第三控制力增强:努力朝目标前行,别无旁骛,减少欲望。第四详细计划:尽量把目标进一步细化,细化的月目标,且每周有周计划,每日有清晨三件事。2016年,我们一起前行。


鑫得#传统企业做提成有几个要素需要具备或者考虑,第一,财务核算系统透明度较高,至少对内的透明度。第二,最好能划小单元独立核算。第三,核心产出是这个划小单元或者个体能依赖自己决定的。第四,最好不要做单因素提成,有综合薪酬部分。


鑫得#管理咨询的截拳道理论:每一个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都不同,所处的地域不同,行业不同,管理水平也不同,人员素质也不同,一般的咨询师通常拿同一个标准去衡量所有面对的企业,问题自然就会多,解决方案肯定很难落地执行。真正的咨询师懂得截拳道原则,保持自己的空,根据对方的出拳来调整自己的标准和回应,要很快进入企业的真实水准,然后站在企业实际水平上进行评价和找到解决方案!


#鑫得#人死不能复生,但组织是可以重生的,组织如何重生,组织重生需要组织变革,组织变革如同鹰的重生一样需要经历了巨大的痛苦,组织变革必定让从上到下的人不舒服,必定涉及一些人的利益,反对一直会存在,这就是这么多变革都失败的原因。不变革是等死,变革可能是找死,找死比等死好,找死还有机会成功,等死是必死。变革需要领导人的格局、魄力、承担风险的能力以及坚韧不拔的信念和一点点小艺术。


鑫得#客户老板问我:制造型企业的管理与服务型企业的管理有何差别?答曰:制造型企业管理科学与管理艺术的比例是8:2;服务型企业管理的科学与管理的艺术比是6:4。沃尔玛的三米微笑原则是,三米内见到顾问要主动微笑且露出八课牙齿,这是管理的科学,是操作指南,但用心的露出八颗牙齿微笑带给顾客的是温暖,敷衍的露出八颗牙齿微笑给顾客的是虚心假意。这是其一,其二,即使是服务型企业管理的科学仍然比管理的艺术更重要。

(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