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玟莹,林玟莹讲师,林玟莹联系方式,林玟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与人生幸福的心灵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林玟莹:重点班是教育焦虑投下的阴影-01
2016-01-20 2736
重点班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投射。因此,只有创设更好的社会环境和制度,家长和学生身上的那种教育焦虑才会渐渐褪去,重点班也自然会失去生存土壤。

  陈先哲

  尽管《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该法实施近10年,全国各地初中阶段重点班非重点班划分却从未停止。(《检察日报》9月23日)

  当然,学校基本不会明目张胆地直接以重点班之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实验班”“竞赛班”“优培班”“火箭班”“宝塔班”等名目众多且意味深长的名字。当然,这些名字背后的共同实质,大家都懂的。

  有人认为,问题的关键,出在对“重点班”的认定上。一些学校为了规避现行法律法规,改头换面,和教育行政部门玩起了“猫鼠游戏”;但另一方面,部分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这就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监督和执法工作,尤其是对重点班的认定。在笔者看来,这种思路,停留在技术层面,没有看到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动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