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刘墉讲师,刘墉联系方式,刘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顶级畅销书作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墉: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2016-01-20 4438
大家都说美国是法治社会,岂知在美国打官司学问可大了。
我有个华人医生朋友,拥有三家医院,最近硬是被病人告垮了,还不只是垮了医院,照他的说法,简直是倾家荡产。更令他不平的是因为他倔强,只要自认有理就官司打到底,因此造成更大的损失。
举个例子,有位病人咳嗽严重,没约到自己的家庭医师,临时跑去找我这朋友急诊,照X光,肺部有阴影,判断是肺炎,开药,隔周再照X光片,好多了。我朋友又跟她约好复诊,却不见人影,心想应该已经痊愈,没想到半年之后病人发现脑瘤,是肺癌转移,于是把他告上了法庭。
我这朋友在庭上据理力争,说那原本也不是他的病人,临时跑来,又约好了复诊不出现,怎能说是他的错。
法官答得妙──
「你最好合作,签字和解走人,赔的又不是你的钱,是保险公司的钱,这是我们美国人处理事情的方法。在我们的法庭里没有正义,只有钱!」意思是既然你有医生保险,病人告,由保险公司出面和解赔钱了事,现在病人要死了,她丈夫又失业,还有小孩子需要钱,你何必争呢?
我这朋友硬不妥协,官司打到底,原本五十万美金可以和解的案子,足足赔了九十一万。
里外都是输
从次以后他学乖了,再被病人告,就算自认理直,也交给保险公司和解。但是每赔一次,他的医生保险就加倍,最后他不保了,自己请律师。
问题是律师费奇高,每小时三百美元,上个庭三千,写个状纸一千,简直是无底洞。连律师到后来都跟他说:「和解算了吧!别争下去了。对方有包打官司的律师,赔钱可以对分,非用钱摆平不可,我这边也每次要收费,你又何必耗着呢?」
我这医生朋友脾气再硬、理再直,也没办法!最近一个案子用二十五万美金和解,加上律师费,又剥了一层皮。
要当先驱、还是先烈
打官司,常常是必要的。为了是非曲直、为了不让恶人逍遥法外,当然要力争到底。问题是争多久呢?争到后来会不会两败俱伤,谁也没赢?
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验,十几年前大陆的盗版猖獗,我忍无可忍,去东北打了场官司。我是赢了,被认为是打版权官司的先驱。问题是得到五万块赔款,还远不及我从纽约千里迢迢赶去的旅费和律师费呢!而且因为受寒,重感冒,足足躺了一个多月。
我认为自己做得对,总要有人站出来才行嘛!所以连那五万块都不愿拿,全部捐给了公益团体,表示我不是为钱打官司。
只是私下想想值得吗?可以说很值得,也不值得!因为我为这件事花掉的财力、体力、心力,太大了!
当心对方小动作
最近又听到个故事,让我十分感慨。
朋友在台北近郊有块墓地,地震震落两块大理石,请墓园估价修理,居然要几十万,想请外面人进去修理,墓园又说不行。
他私下跑去殡葬管理单位打听,说没这种规定,于是跟墓园吵了起来,一气之下去找了位律师朋友,打算上法庭。
你猜那律师怎么说?
律师说「墓园是他在管,给你一点小动作,你防不胜防。而且打官司花钱又花时间,何苦呢?干脆把墓园的地址名称告诉我,我找那个地方的议员,打个电话就解决了!」
他听了很不解,跑来问我,明明自己理直,一定能打赢官司,为什么律师会那样说呢?有理走天下,不是应该力争到底吗?
投鼠要忌器
我把美国医生朋友的遭遇讲给他听。
他生气没错!如果这世上大家都抱着息事宁人的想法,坏人就倡狂了。但俗语说得好,投鼠忌器!当你打老鼠的时候,是不是也得算算成本和代价?
今天你出国旅游,买了件好东西,回来发现有瑕疵,你会再请假、花时间、花体力、花钱,坐飞机回去找那卖家吗?
除非东西非常贵,远远超过你「追索的花费」,你是不是只好自认倒楣?
认赔杀出的时候
今天你做小工程,完工之后业主说你做得不好,硬是不付尾款,你自认理直,是不是要找公信单位来鉴定,上法庭告那业主?
搞不好更麻烦,是业主告你,要你赔。偏偏那业主平常没事在家,以跑法院当休闲,他不怕,三天两头跑去递状子,告这个告那个。
而你的事业正忙,东西南北都有工程,早出晚归已经做不完了,哪还受得了这官司困扰。你怎么办?算算你在精神、金钱和时间上的损失,早超过了「他」要求的那点钱,你是不是会「认赔杀出」?
当你碰上大鲸鱼
再说个状况──当你是小虾米,碰上大鲸鱼。今天你买名牌登山鞋,发现那鞋底的制作不良,非但不能登山止滑,恐怕还容易摔伤。你对厂商提出纠正,他硬不认账。你打电话,他要你等,告诉你他要录音存证,你找他碰面,他安排律师出来。他是闻名国际的厂牌,后面养了一大票律师,这官司你打不打?你告不告?
当然要告!不告真相怎能大白?公理怎能得到伸张?
我确实应该这么说,以我的个性,也会想要干到底。只是除非我真有钱有闲,甚至有个庞大的律师团,和一堆支持我的公众媒体。我犯得着跟他纠缠吗?
白道养黑道,黑道养白道
今天我写的是处世书,不能脱离现实打高空。我必须说:别认为这是个处处有公理的社会,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有黑暗面、都有财阀、都有法匠、都有讼棍、都有白道养的黑道和黑道养的白道。
开车时闪躲路上每个小洞的人,出事率特别高。人生就像开车,我们没办法事事满意,也不可能永不吃亏,或吃亏之后一定能得到理赔。有些该争的,譬如领土,一寸也不能让;有些可以争赢,却会两败俱伤,只好暂时搁下。
最有理和最有实力的人最有发言权,只有理却没实力的人难免吃亏。所以为了争口气、争个理,当自己没有实力的时候,千万别暴虎冯河,宁可忍口气,退一步。养足了力气、积够了实力,再出手!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只有忍一时之气,谋长远之计的人会是最后的赢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