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的变革之路:企业要把握的四大机遇
2016-01-20 1529

  2015年12月20日,央视在新闻联播对新常态下的变革之路进行了专题探讨和报道。针对这一问题,李江涛教授在央视的采访中指出中国今后通过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实现“新常态下的变革”。在这一大背景下,在开放方面中国要“更加主动、系统、有高度地实现对外开放,真正实现全球经济治理的理念,彰显出大国的气魄和权威。”李江涛教授指出变革之路,推动中国大国强势崛起,企业要把握四大机遇。

  一、大国崛起带来企业走出去的机遇

  如今,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正在缓慢复苏,而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换挡的关键时期,直面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方案”:“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实现各区域、各国生产要素互通有无、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整合资源;立足“一带一路”和争取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倡议,落实好政策,寻找落实“中国方案”推进全球合作共赢的途径,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

  借鉴政府,企业家要有走出去的准备,与政府政策相结合。

  二、大国崛起带来新运作方式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为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指明了路径。

  按照开放的要求,目前,我国的外商投资项目95%以上实行备案制,即将全面推行的负面清单制度更为外商投资中国吃了定心丸。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4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指出:“新常态,万事开头难,一旦第一步迈出去了,你就可以看到一种百花齐放的场景,我们的最高领导人是用国家的综合实力在为企业蹚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路。”

  由此给企业带来新的运作方式的机遇。

  三、大国崛起带来激活企业资源的机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无不彰显大国的贸易和投资实力。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出访14个国家,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对外经贸合作水平。460亿美元、271亿美元、400亿英镑,这三个数字分别是今年中国企业随同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巴基斯坦、美国、英国时的签约金额,投资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众多领域。

  由此给企业带来依据国家重大战略,激活企业资源的机遇。

  不久前,东北内陆港口——营口港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了中俄海铁联运,让这个原本主要面向东三省的“终点港”变身成为连接俄罗斯、东南亚的重要中转站。

  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忠表示:“总书记提出来’一带一路’,我们重点考虑这样的一些重大战略,在我的一个小小的企业如何能够实现,经过论证我们发现,所有的这些东西,在我们这完全可以落地生根。”

  远东路桥公司首席运营官托马斯·卡尔格也表示:“营口港正好处在这样一个位置,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到达韩国、日本,以及中国所有的沿海港口和沿海城市,可以缩短跟这些地方的问题。”

  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当地百姓在交通、教育、文化等领域带来了更多实惠。中国还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关税协定和投资协定,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并不断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指出:“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我们更加注重内外需的平衡,进出口的平衡,更加注重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引资和引智、引技相结合,而且要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四、大国崛起带来贸易机遇

  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开启第一轮降税。利用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这一独特优势,威海在全国率先开通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及国内首条中韩海运EMS航线,使威海成为中韩跨境电商黄金通道。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协调办公室于明涛表示:“示范区建设带来的集聚效应,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从威海口岸出口货物,也使越来越多的韩国商品,从威海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同样在20号开始生效的中澳自贸协定,也让澳大利亚牧场主菲利普看到了新商机。根据协定,从昨起,两国各有占出口贸易额近86%的产品实现零关税。澳大利亚牧场主菲利普·塞克斯说道:“现在肯定会有更多中国公司来买我们的羊毛,很高兴看到这一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我所能生产出优质的羊毛来。”

  除了农牧企业之外,澳大利亚的矿产、教育、旅游、保健品等各大产业都将因为这项自由贸易安排而获得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根据关税减让方案,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最终将达到税目数的97%,而澳方将实现全部产品零关税。

  由此给贸易企业带来新机遇,同时促进制造业提升产品质量。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指出:“它将促使中澳两国经济进一步融合,让澳大利亚得以在中国这个新型、成熟、现代和全球性的经济体内获得了一个支柱。”

  为促进便捷的经贸交流,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未来我国还将形成周边、“一带一路”和全球范围三个层次的自贸区建设布局。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同外界的对话和沟通。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利普顿也表示:“我相信中国政府有清晰的路径,去落实既定的目标,我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同中国加强合作,中国保持平稳健康经济,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其他国家。”

  五、总结

  因此,李江涛教授指出:“在开放方面,我们要更主动、更系统、更有高度。也就说真正实现全球经济治理的意识,彰显出大国这种气魄和权威。”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要坚持开放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对此,企业要把握四大机遇与共和国同步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