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林,张怡林讲师,张怡林联系方式,张怡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产品管理、产品经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怡林:我们的问题和我们的态度
2016-01-20 42654
总裁寄语:
一定要重视测试,要给测试人员合理的地位。公司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孜孜不倦的、很认真的人来从事测试工作。
测试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地位,我们不可能做出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小至一个话机,都要认真进行测试。
大家知道Intel奔腾芯片存在的问题是个数学家发现的,为此Intel付出5. 7亿美金的损失。如果我们有一个专家能够在实验室里发现诸如此类的故障,这就是测试的效益。当然问题的发现不是单方面的,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所以我建议中研部能不能仿效Intel奔腾对发现问题故障的奖励方式,专门为B型机CPU的超额占用问题发现者群发金质纪念章,以激励人们不放弃任何一条隐含的问题。闻过则喜,这就是闻过则喜吧。
 
我们的问题指我们产品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指我们对问题的态度和我们对测试工作的态度。
我来到公司就一直做测试工作,因为内部验收的工作性质,我接触了公司许多产品,同时接触了许多产品的开发者。测试与开发是一对矛盾,有些开发者往往仅看到矛盾的对立性,以为我们每发现一个问题自然欣喜若狂,实际上恰恰相反,我们对产品忧心忡忡,多发现一个问题这种心情就加重一分,我们不仅对我们的问题忧心忡忡,更对我们的工作态度忧心忡忡。
我们的产品有问题吗?我们的产品很稳定吗?我们的产品可靠吗?我们有这样一些回答,一种“我们的产品功能都实现了,就行了”,仅仅实现了功能还不能算作产品;一种“我们的产品绝对没问题,我保证是最可靠的”。有可靠性的意识,然而可靠不是说出来的,如果果真如此,那么确实可如我们研发人员所愿不用搞什么测试,不必多此一举了;另一些回答是“我们产品有多复杂,技术多高深,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有本事你来”,“这不是我的问题”,“那是谁的?”“其他部门的(有时还包括Microsoft、Borland)”。我不敢想象Microsoft, Borland的产品的脆弱性,只想提醒我们可以改变的是,不要使Win95因为运行我们的产品而变得更脆弱了。修改问题当然比不上开发出一个新项目那么成绩显著,而推脱问题最好是转移到别人身上,推给Microsoft,则更加有利于团结。这些就来自我们中间,虽然可能不具有代表性,但足以让我们为我们的态度,为我们产品问题的态度担忧,我们是不是可以进一步提高、强化我们的产品意识、质量意识以及电信意识呢?
我们是不是犯过这样的错误,我们带着轻松的心情将在网上运行的交换机板子拔出,专心致志地修理起来。“板子坏了就要拔出来修理。”不是天经地义吗?然而这是电信设备,我们必须遵守电信的游戏规则,宕机十分钟就将酿成重大事故,几万人拨不出电话、接不到电话,这将造成多大的损失!一个可以理解的理由是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自计算机领域,我们头脑中关于电信的概念还有些模糊,即便是“互助”、“热备份”经常出现于我们眼前,我们仍然熟视无睹,可以忽略交换机对稳定性、可靠性的要求。我们有技术的制高点却不一定处于稳定性的制高点。国外著名厂商的交换机推出比我国早十五年以上,他们付出了七、八年网上运行的时间才达到稳定、可靠,交换机对稳定可靠的要求如此之高,以致于他们不会去与计算机行业争锋,随便紧跟潮流,不断更新设计、更新材料、更新芯片。当我们注意到这一点,我们是不是还会犯上述的低级错误呢?对比F150、德国西门子,我们固然有技术起点高、先进的优势,但是,B型机才刚刚过了周年,我们毕竟还很幼稚,我们的成长、成熟需要时间。然而面对交换机产品技术的高度复杂性,对稳定性、可靠性要求如此之苛刻的现实,我们怎能奢望,怎能妄言我们的产品最可靠,我们的产品没问题。
验收测试的过程有时候就像上演一场悲喜剧,测试前的豪言壮语,测试中的慢条斯理,测试后的大吃一惊甚至于恼羞成怒,我为我们的脆弱感到悲哀,我为我们的态度感到困惑。我有时要为加一个测试项目与项目组唇枪舌战,讨价还价,有时还要受到非议和嘲笑,我经常鼓励自己坚持,因为一念之差,可能就放过一个大问题,那是我的失职,多次的实践证明恰恰是在我们所坚持增加的测试用例引发出我们产品的问题。当我面对项目组的哑然沉默时,我真的有些伤感,我们真的与开发人员对立吗?他们的心血结晶在我们手中弄坏了,出了问题,是不是真的抹杀了他们的业绩呢?产品的技术含量为什么就只有开发,难道我们测试不是在创造吗?一块好钢不经锻打岂能成宝剑?所以我们的测试应叫测试性开发。测试性开发与其它开发工作应是个整体呀!
“问题与态度”仅存在于局部,它也注定是暂时现象。我们的整体,我们广大中研战士的回答足以让我们欣喜,让我们敬服。这里有两个例子,一例是:一次B型机测试中出现交换模块CPU占用超额这一突发性异常现象时,已经接近下午吃饭时间,项目组的几位同志马上保护好现场,视这一突发现象为珍宝,组织交换部相关人员一起会诊,制定方案,经过一晚加一天的奋战,终于发现并修改了一个主机软件隐藏较深的问题。若在其他项目组可能是这样,先大呼见鬼、慌手慌脚把交换机复位了事,然后大松一口气“你怎么弄的,看,好好的,这种现象不能重现,有本事你能重现,我就改。”就这样,一个问题就此尘封,下一次发生就将在我们已投人市场的产品上,出现在我们亲爱的客户而前。另外一例是:在我们进行ISDN路由器测试前,项目组己经加班加点地进行了反复自测,测试中更是积极配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等亲自参加测试,每天讨论测试结果,并主动暴露问题。我们感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我佩服他们的产品意识、质量意识以及对测试工作的高度认识。我们发现问题,与项目组一起定位问题。每当问题得到纠正时,我们有说不出的痛快。他们的敬业与严谨时时激励着我们,鞭策我们自省。我们的测试工作尚有待提高,我们的测试力量尚有待加强,我们的技术实力和测试手段尚不能满足公司研发的需要,我们正在努力。我们需要合作、理解与支持。
我们有辉煌的昨天,辉煌的今天,也必将有辉煌的明天。然而明天的辉煌,却不会因为我们今天的辉煌而自动降临我想说,我们的现实是我们产品不稳定不可靠,我们对待问题态度还有待统一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去迎接胜利,但胜利不属于夜郎自大者,我们是不是可以低头找问题,慎言无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少一点“想当然”,多一点“无用功”—测试。我们不能在推向市场前空喊信心,到市场后铩羽而归。即便我们在Notes上大喊“为尊严而战”,唱千古之悲歌,那已是于事无补。市场不相信眼泪呀!
我有一个梦,有一天总裁说:“大家休息一下吧”,测试部全体放假,面对稳定可靠的产品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我们可以带着骄傲和满足的微笑,放心地睡一个大觉。我相信总会有这么一天的。可是现在我们的工作很繁忙,我们手中的项目排着队,我们的问题报告总要列上十几条。我经常当悲喜剧的导演,我现在还不能稍作放松,我的格言是“我们的产品具有可测性。”
上一篇 研发速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