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鹏,刘华鹏讲师,刘华鹏联系方式,刘华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华鹏:浅谈互联网风潮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刘华鹏老师在浙江大学EDP班、上海光明集团等讲授互联网+商业模式、互联网+营销创新
2018-01-27 285923

互联网风潮在短短几十年内风靡全球,除了技术的革新更多的是方方面面的细微变化和对现代生活无孔不入的影响,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讨论互联网风潮下的商业模式创新是必要而紧迫的,也是众多处在转型风口的企业亟待解决的。

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在创新顾客价值的基础上,对顾客价值创造系统以及企业价值获取机制的系统性设计行为。

而作为全球网民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中国,在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方面却只是一味模仿,少有原汁原味的本土之作。然而,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所在,更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在目前互联网行业的研究中,现在已经有很多重视互联网技术的某些细分应用上的精细研究,就比如网络游戏、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等。

然而在真正的互联网与商业模式如何互链彼此影响的系统性研究却鲜少发现,但是实际上,这却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创新的重要支撑。

淘宝网是我国首个真正做到“让利”于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平台,这种免费的通道商业模式不仅满足了卖家对于商业销售平台的渴求,还在其提供消费和售卖平台过程中将自己的利润退让从商家身上换取了回来。

这样的行为就在保障了自身的高利润回报的同时也树立了“免费”的共享创新销售路径,这样的以免费平台为基础轰轰烈烈展开的行业交叉创新,并或主动或被动的改变了一个时代的交易方式,即从线下零售变为了线上电商,并以此带活了一大批即时交易工具。

这样的一种“免费到培养客户到培育通道最后再到跨行业颠覆发展”的创新路径已经在时代的推动面成为了互联网经济产业的有力标杆。

现阶段的商业模式创新一般可以分为三步走:

一是顾客价值创新这种创新是基于大客户和散客户基础集聚的前提下才能进行;

二是根据新的顾客价值构建价值创造系统,这种新的价值创造体系对于商业模式创新是核心一环;

三是设计合理的企业价值获取机制,这就是尾端的核心价值获取方式。

对于如何能够破除传统商业垄断势力的尝试,不仅仅是目前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内容,更是在互联网消费形势变化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明确究竟谁能掌握主导权的重要标志,这种主动是指谁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以及让渡消费者剩余。

而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谁能在互联网产业中保持主动。

正如前文所说,互联网风潮在短短几十年内风靡全球,除了技术的革新更多的是方方面面的细微变化和对现代生活无孔不入的影响,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讨论互联网风潮下的商业模式创新是必要而紧迫的,也是众多处在转型风口的企业亟待解决的。

刘华鹏,互联网+营销创新导师、互联网+商业模式导师、咨询师;北京才富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工程管理学士、电子政务硕士、企业金融博士;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理事,北京企业家协会、北京市企业联合会理事;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中大等EDP班特约讲师;出版“互联网+”领域畅销书6本,培训600多家企业10万余人,成功辅导20余家传统企业互联网升级转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