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军,赵国军讲师,赵国军联系方式,赵国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薪酬绩效实战落地专家,著有《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全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国军:领导力:用人要疑,疑人也要用 
2016-01-20 3382

在关乎领导力方面,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用人之道的核心是信任。高效率管理的方式是授权。

授权的基础是信任,而信任既是对人品、心态、价值观、能力的综合评估,更是彼此的了解、理解和默契;信任,本身还是是一种坚定而强大的力量,能够激励能力不足的人超越自我,发挥出更大的潜能。领导工作的核心就是让团队成员之间不断增加信任,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在笔者看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虽然有道理,但也不能滥用,因为这是从被用的人角度说的,假如从管理实务的角度,这其实是大谬的!因为传递了一个错误的信号,似乎达不到这个基本要求,就是不称职的领导者。其效果往往会加剧团队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一味的强调用人不疑,领导就会有被架空的危险,共同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在实际生活中也不具有实用性,而信任是需要以共事作为考验基础的,假如没有共事之基础,就难以获得基本的信任,这也算是常识性的问题了。

在现实中,领导往往是在将信将疑之中被逐渐委以重任的,即使你表现出了超强的能力,都未必会得到信任,因为在领导看来,能人在很多时候都是双刃剑,可以成为自己的工具,也可能被别人所用,给自己招致致命打击。

疑人不用则说明了另一种倾向,那就是只要怀疑就不能起用,这往往会导致完美主义之害人结局。人至察则无徒,每个人都会留下值得怀疑的蛛丝马迹;而假如用了就不允许怀疑,会让被用的人有恃无恐,反而把领导置于被绑架之地。

在机构里,制订规则的往往是领导,而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之说,更多的是从对领导的要求,而不是从善意规劝的角度进行的。

但实际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用人要疑,疑人也要用”,关键是怎么用,这才是真正的御人之道。领导与下属之间往往是在进行心理博弈,从开始的试探到逐渐信任授权,最后或许受到致命打击的原因或许就是信任。

其实只要不构成颠覆性的破坏作用,不管是怀疑还是信任,在多大的程度上委以重任,这都是很微妙的事情。虽然授权是领导力的重要因素,但毕竟授权是需要充分信任的,但信任也是需要有基础的,并不单纯是有能力的人就值得信任。

很多能力出众的人最终却被领导视为尾大不掉的威胁,最危险的往往都是潜伏在身边的威胁。能被委以重用的人,必然不单纯是有才那么简单,甚至德才兼备的人都与被重用之间的距离还很远。能得到领导重用的人往往是复合型的。而从解除怀疑到值得信任与重用,也是需要走过漫长的孤独之路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