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性格孤僻的孩子爱打架
2019-04-16 2140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压力过大,有些做父母的整天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父母整天把孩子关在家里,把电视机当保姆,与玩具、游戏机和小人书等为伴,不让孩子出去和其他小朋友接触玩耍,担心与别的孩子一起会产生矛盾,甚至会染上坏习气,打架斗殴。这就容易造成孩子孤僻的性格。孩子不合群,性格孤僻,不仅脱离周围的小朋友,而且明显地影响孩子的进取心,甚至损害身体健康。入学以后,这类孩子也难以适应学校生活,不容易结识朋友。与同龄的伙伴玩耍时,也不能相安无事,经常争吵打架,最后被群体孤立。正因为以上原因,使独生子女的社会适应能力普遍发展较缓慢。如果不能及时辅导,孩子便逐渐养成孤僻、内向、软弱怕事、沉默寡言的性格,没有一般小朋友的天真活泼气息。

1)家长多陪伴孩子

我们不是要求父母放弃工作全心全意的去照顾孩子,当然这也不可能做到。我们所要求的只是要父母多抽出时间去陪伴孩子,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有人疼的,有人爱的。节假日带孩子去公园或亲朋好友家走走,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开始时父母可陪伴在旁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当熟悉之后可让他们自己玩。每次游戏后父母都应比较夸张地表扬孩子玩得好、玩得有趣,使孩子在玩乐中感受到小伙伴的可爱以及集体的欢快。

当他们这种被爱的需要满足后,也许他们会去试着爱别人,回报别人,也许会体谅父母的难处,这样孩子不但可以改正“打架”的坏习惯,而且他的孤僻性格也会逐渐转变。

2)尊重孩子,有效沟通

面对孤僻性格的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民主型的。给孩子充分发展的空间,能以平等的身份与孩子进行交流与沟通,并能接纳孩子们合理的想法和建议。大家互相尊重,彼此体贴关心。只有尊重孩子,有效沟通,以理服人,才能使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孩子性格才会由孤僻变得开朗;学会尊重、善解人意,孩子才不会再“打架”。

3)让孩子学会交朋友

心理健康的孩子都有自己要好的朋友,在孩子与小朋友的交往中,父母要教育孩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信赖,彼此尊重,以培养孩子团结合作的精神。

对于性格孤僻的孩子,他们爱捣乱、爱逞能、爱打架,父母要纠正他们的这些行为,慢慢地让孩子融入到集体之中。可以让孩子独自去同学或邻居家去串门,到亲戚家去做客,这都是锻炼孩子交际能力的机会。让孩子一个人去,自己成了主角,与对方的一切接触都得由自己来应酬,这无疑把孩子推到了前台,促使其考虑如何交际。家里来了客人,有时不妨让孩子去接待,特别是与孩子年龄相仿的客人或朋友,父母千万不要包办代替。这样,朋友越来越多,孩子的孤僻性格改变了,“打架”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少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