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性格暴躁的孩子爱打架
2019-04-17 2364

在日常家庭生活中,有些孩子性格暴躁,在家中或在学校里一张口就骂人,动不动就抬手打人,家长批评后也不改,对他进行打骂,也只起到暂时作用。有的家长感到孩子在家或在校不听话,打架斗殴,很伤脑筋。

【案例】刘刚是个性格暴躁的男同学,小拳头时常要发挥作用。有一天,刘刚的拳头先后落在了桌子上、好朋友的头上。

这天,值日生来到教室检查卫生情况,刚走进教室,就听到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低声叫着同一个名字——刘刚,并且在不断的重复着,接踵而至的是教室里出现了嘈杂的议论声和不自然的笑声。只见刘刚瞪大了眼睛,歪着脑袋,双手插着腰大声地呵斥着:“叫什么叫,瞧我好欺负呀!”说着举起拳头就要打周围的同学,被同桌的好友吴兴一把拽住。可是,他这点邪火就撒到了吴兴身上,一连几拳都打在吴兴的头上,吴兴却一手未还。同学们见此情景都愤愤不平,马上报告了老师。刘刚边拍桌子边喊:“别用班主任吓唬我,我不怕!”……

案例中的刘刚性格暴躁,遇事就打架骂人,那么,面对这样的孩子,怎样才能有效地预防和纠正他们的坏习惯呢?以下四点教育方法,家长不妨试一试。

1)教会孩子知错就改

如果孩子已经形成了经常打架,戾气横行的暴躁性格,一定不要过度的责骂,首先家长要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和为什么打架这个问题,其次,家长要让孩子跟被打的对方道歉,妥善安排;最后,家长一定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孩子知错就改,接受教训,不再打架。

2)切勿迁就孩子的不良行为

在家庭教育中,要对孩子从小进行严格的品质教育,并对孩子严格要求,切勿迁就孩子的不良行为及孩子的过失。我们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做大人的应该让着他,对于小孩子打架骂人不要计较。由于家长从小对孩子娇生惯养,孩子就会得寸进尺,更加蛮横无理。在家长教育中,家长绝对不能以孩子年龄小或孩子性格暴躁的理由放纵孩子,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就对他进行严厉地批评,这样孩子以后就会彻底改掉“打架”坏习惯。因为孩子知道这样做没有什么好处。如果家长对孩子所表现的“打架”

行为不问不管,孩子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致形成恶习,这时家长再想管好孩子,就为时已晚了。

3)家长要以身作则

家长的很多言行举止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不难发现,有些孩子从小爱打架骂人,完全是受父母的影响。有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说话不注意,动不动就“他妈的”或“老子要……”。还有的家长与邻里相处不和,经常吵架,通过这些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事,孩子会很自然地学会打架骂人。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是管教孩子还是日常与孩子交谈,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的过于粗暴、粗鲁,不要讲脏话,不要打骂孩子,要对孩子以礼相待,坚持正面教育,说服孩子,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爱心感化孩子,从小养成很好的素质、教养和是非观。这样,孩子的暴躁性格就会变得温和友善,打架的行为就会少之又少。

4)教育孩子要循序渐进

孩子性格和脾气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所以要想使暴躁性格的孩子改变“打架”的行为习惯,就一定要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家长要好好地跟孩子讲道理或者转移注意力,让孩子多交一些好朋友,培养合适的兴趣和爱好,以此来修养身心,改变孩子暴躁的性格。但教育孩子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循序渐进,才能获得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