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你真棒”和“你很努力”
2020-02-19 2245

小雨今天又被妈妈“惹”哭了!只因小雨擦了桌子妈妈没夸她棒。

小雨妈妈平时常夸女儿“你真棒!”,近来发现女儿被夸出了“毛病”,比如,小雨见不得妈妈夸别的孩子;常常为了被夸而求夸奖;做不好某件事就表现出很强的挫败感……

在每周三、六的“上师好性格学习群”内的主题学习时间里,小雨妈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打骂孩子不行,难道天天夸孩子棒也夸错了?”

通常我们都认为动力型的孩子是喜欢被夸奖的,反复夸,重复内容地夸,他都不会腻,总之受不了被批评,就算批评,也要单独批评,不能有其他人在场,或者采用“汉堡式批评”。但是,家长的表扬也要动脑筋,仅仅停留在夸孩子“你真棒”“你真聪明”这种初级阶段也不行!

为什么不能夸孩子“棒”或“聪明”呢?

斯坦福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曾耗时10年对20所学校的400名学生开展了实验,研究表扬对孩子的影响。

实验一开始,让孩子们完成简单的拼图,所有孩子都能出色完成。然后将孩子分成两组给予不同表扬。一组表扬他们的智商,“你很聪明”;另一组表扬他们的努力,“你非常努力,所以表现得出色”。

第二轮测试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相对简单的,一种是较难的。结果发现,被夸聪明的孩子,大部分选择了简单任务;而被夸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难度较大的任务。

某种意义上说,当我们夸孩子聪明时,等于是在告诉他们,为了保持聪明,不要冒可能犯错的险。”

第三轮是很难的任务,孩子们都测试失败。只是他们对失败的反应不同:被夸聪明的孩子认为是自己不够聪明,很灰心;而被夸努力的孩子则认为自己不够努力,还要继续努力。

最后一轮测试的题和第一轮一样简单。结果出人意料:被夸努力的孩子的测试分数比第一次提高了30%;而被夸聪明的孩子的得分相比第一次,却退步了约20%。

心理学家给出的解释是:“夸奖孩子努力用功,会给孩子一个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孩子会认为,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反之,夸奖孩子聪明,就等于告诉他们成功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样,当他们面对失败时,往往束手无策。”

实验告诉我们,面对喜欢被赞美的孩子,家长要更多地去赞美孩子的努力、策略和选择而非天赋,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孩子喜欢被夸奖的性格特征来帮助孩子成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