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巧用“合作法”让孩子自己整理房间
2020-05-26 2122

许多孩子在家里到处乱丢乱放,弄得房间里总是乱七八糟。父母看着就心烦意乱,孩子又不肯动手整理,父母只能自己跟在孩子屁股后边收拾。本以为孩子上了学就会好一些,可是父母们常常郁闷地发现:孩子在学校尚且能装一装,可是一旦回到家,作业和书本还是会扔得到处都是;自己的卧室更是乱七八糟,被子胡乱揉作一团,地上满是零食和书本“炸弹”,未喝完的饮料洒在了书桌上……

整理房间,看似一件小事,强迫孩子收拾整理会使孩子对做家务产生厌烦的情绪,以下推荐合作的方式引导孩子整理房间。

家长可以利用积分合作的方法,每当孩子完成一项任务时,就给予孩子一定的积分,这些积分都对应一定的奖励。要注意的是,这种奖励要尽可能不是物质的,而是一些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把床铺整理干净可以得到2个积分,而看动画片20分钟需要8个积分;把写字台上收拾得井井有条可以得到1个积分,而去自己喜欢的餐厅大快朵颐需要20个积分。

给积分可以算做一种即时奖励,同理,家长也可以给即时惩罚,不论是惩罚和奖励,都是为了驱动孩子形成整洁的习惯。当然,惩罚主要针对小学以上的孩子,如果是三、四岁的孩子,惩罚和奖励都不会百分之百地起作用,因为这么大的孩子恐怕还没有弄明白什么叫收拾。

家长也可以邀请孩子的异性好朋友来家里参观。对于已经上了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比起同性朋友,他们更在意异性朋友对自己的看法。比如,经常邀请附近的异性同学和其家人来家中做客,在做客之前就告知孩子,有可能会参观他的房间。这样孩子为了给异性同学留个好印象,就不得不主动整理房间。父母也可以趁此机会告诉孩子一些整理术,使他又好又快地整理房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