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别让孩子把自己孤立起来
2020-06-09 2190

有一位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做了这样一个游戏:

他先请一个孩子走上讲台,伸出自己的手,分别谈一谈每根手指头的优势和长处,学生们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纷纷踊跃回答:“大拇指可以用来赞扬别人”“食指可以用来指东西”“小拇指可以抓耳朵”........每个学生数尽了每根手指的功能。

这个时候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哪根手指头的本事最大?”

同学们又各抒己见,这时老师拿出了一个装有小玻璃球的杯子,对他们说:“现在请用你们自己认为最有本事那根手指把玻璃球从杯子里取出来,记住,只能用一根手指头。”

教室里的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了,每个同学都想尝试一下,可是尽管他们很努力,仍然没有一个人能把玻璃球从杯子里取出来,这时,老师说:“现在,你们可以用另外的一根手指同原来的那跟合作。”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这个故事里面,老师做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懂得,不管你是学生、上班族、还是任何人,也不管你有多大的才能,都是难以独立生存的,很多的事情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和合作才能完成。在孩子的人生路上,学会和他人双赢的合作必不可少。

不要以为合作只是大人的事,其实,孩子在学校里合作也同样重要。比如表演、跑步接力、打篮球等都需要孩子跟同学的紧密配合,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养成合作的习惯不仅能让孩子完成更多的任务,对孩子的成长意义更重要,父母要让孩子懂得每个人都是群体中的一员,是平等的,遇到矛盾或困难,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解决它、战胜它。

同时,要教会孩子欣赏别人。很多孩子很想和别人合作,但是每当他提出这种想法时,却总是得不到他人热情的回应,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的原因在于他没有表达出对对方的谦虚和欣赏。有的孩子不够谦虚,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一些竞赛,看到一些更优秀的选手,让孩子重新审视自己。多看别人的优点,找到别人的闪光处,这样别人的优势在孩子的脑海中就会丰满起来。

另外,孩子在集体活动中也能自觉地意识到与他人真诚合作的必要性。集体交往中能增强团体合作意识,掌握处世艺术,形成乐观、大方、宽容、团结等优秀品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