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6-10 2043

经常听到妈妈们的疑惑:“为什么同样的教育方式,我家老大性格很好,从不要我操心,老二却性格很差,让我苦恼不已?”

“你看我家隔壁的那个妈妈,似乎从没有什么教育方法,自己也很普通,但他家孩子却非常优秀,读书好,性格好。为什么?”

曾经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米罗的父亲是一个酒鬼,他家暴妻子,强奸自己的女儿,即米罗的姐姐。米罗6岁大时,就目睹了父亲所有的恶行。之后,母亲心如死灰地出走,留下了两个孩子终日与父亲为伴。从此,米罗就成了父亲的出气筒和沙包。在他16岁那年,一日父亲叫他上楼,他当着米罗的面,一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是多么糟糕的家庭,多么恐怖的成长环境啊!禽兽般的父亲,抛弃他们的母亲,以及那或许永远会定格于他记忆中伴随着枪响的脑浆飞溅的场景。

不出意外,米罗姐姐的人生一塌糊涂,她堕落沉沦,有严重的心理疾病,无法建立自己的家庭。但米罗恰恰相反,他学习成绩优异,拿奖学金,做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建立了美满的家庭,有自己的公司,生活规律,无不良爱好。

同样的家庭与成长环境,两个孩子成人后的巨大差异,该如何解释呢?研究表明,人会因为遗传基因的差异,导致完全不同的抗压、摆脱逆境的能力,而种种不同的基因组合起来,会形成每个孩子不同的气质类型,通俗地说,就是与生俱来的性格特点。因为性格特点的不同,童年的创伤对于米罗来说可以调剂,但对于姐姐却是终其一生走不出的噩梦。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从出生开始,他们就不是一张白纸,他们有与人迥异的气质,这就好比不同的植物,有些喜阴有些却必须向阳,有些耐旱有些却喜欢湿润的土壤。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应该学会去观察孩子所属的气质类型,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孩子的一些行为表现以及对环境做出的反应。更重要的是,明白了种种气质类型的优缺点之后,我们才能有效地引导孩子的成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