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家庭是制造好性格的工厂
2020-06-11 2095

在商场里看过这样的一幕,一家三口孩子跑在前面,突然一不小心,孩子跌倒,摔得有些厉害。爸爸妈妈都走过去,孩子起来之后还是哭,一边哭一边躲到妈妈怀里,“妈妈,抱抱。”

“来儿子,爸爸抱。”

“不要,我要妈妈抱,妈妈抱。”

“爸爸抱一样的,妈妈抱不动。”爸爸一直哄,但孩子就是不愿意。

最后妈妈把孩子抱起,随即说了一句“你平时都不管他,不陪他,他不舒服的时候自然不愿意让你抱。”

这个时候,看得出孩子的爸爸一脸无奈。这一幕实际上是妈妈借助孩子向爸爸挑战,联合“击倒”了爸爸,爸爸呈现出无力的状态。

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是有可能形成性格缺陷的。

一个家庭的婚姻状态,藏在孩子的性格里。家庭关系、父母关系是好还是坏,孩子都时时刻刻地承受着,并且会在他的生活中一点点体现和影射出来。父母经常吵架,使得孩子经常处于不安和紧张的状态里,他们时常会感到害怕和茫然无助,性格慢慢也就变得内向、腼腆、胆小,社交能力越来越差,畏惧人群,不敢直视他人目光,甚至会想逃离他的家庭。

不健康家庭的孩子性格孤僻不自信,缺乏安全感。一个家庭里,父母不给予孩子沟通和尊重,甚至感情不和睦,孩子会慢慢变得沉默寡言,不再去和父母交流。在家里都不会去交流的孩子,出门在校园、在社会上更不愿意与人社交沟通,他们性格孤僻、缺乏自信心。父母是孩子最亲近和信赖的人,如果父母都给予不了孩子对的感受,会让孩子严重缺乏安全感。

健康家庭关系里的孩子更容易专注努力和学习。据统计,学校里成绩优秀的孩子基本都是来自健康家庭,当然也有少部分孩子即使家庭不完整也能争气上进。健康家庭里的孩子,学习起来更容易专注,他们的注意力很难被其他不良的事情分散,而不健康家庭的孩子想要取得成功付出的辛苦往往比其他孩子要多得多。

我们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不知道,恰恰相反,孩子对于家庭情况的敏感度远远超过父母。好的家庭,健康的家庭是成就孩子好性格的基本前提,而健康家庭的核心是父母的婚姻关系,所以,想要孩子性格完善,父母首先要做的不是如何教育孩子,而是好好相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