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几个值得一用的性格教育小方法
2020-06-17 2201

提到教育孩子这个话题,很多家长都感到头大,明明使尽浑身解数,却发现力气打在棉花上,完全使不上劲儿。为什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家长拿不准孩子的性格。其实,摸透孩子的性格,然后进行针对性教育,会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给活泼好动的孩子(开朗自得型)立规矩

有的开朗自得型性格的孩子非常淘气,他们精力旺盛,几乎一刻都停不下来,就像有多动症一样,极具“破坏力”,经常弄坏东西,为了看好他,家长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

对于这样的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学会克制自己的行为。同时让他们的精力得到合理的释放,给他们安排家务、体育锻炼或者参加一些综合活动。

当然,淘气包在遇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也会认真、安静下来。因此,家长需要多留心观察,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比如发现孩子喜欢组装东西,就买一些需要拼装的玩具。

最后,开朗自得型性格的孩子对惩罚和批评缺乏反映,对表扬却反应敏感。家长发现他们安静不调皮的行为要及时进行表扬。

◆对胆小的孩子忌用激将法

孩子胆小、孤僻,在接触陌生人和新事物时,第一反应往往是回避、羞怯。很多家长会对孩子说“你胆子太小了!”,以为能够激发孩子的勇气,其实是没有用的,反而可能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是先让孩子旁观,发现他们很想加入时,再鼓励加入。如果孩子不想加入或者过不了心理关,也不要勉强或者斥责,多给些耐心,等待孩子准备好。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及时鼓励,这样才会让孩子更加积极和活跃起来。

◆让暴躁的孩子去做平和的聆听者

孩子容易发脾气有大哭、摔东西、踢人等行为,孩子的一些过激行为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往往事出有因,家长对待他们语气一定要平和,了解清楚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再表明自己的看法。如果孩子仍继续无理取闹,那么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态度是坚定的。

◆给自我型的孩子调动积极情绪

自我型性格的孩子像林黛玉一样多愁善感,情绪中的“负面因子”比较多,却极少放声哭出来,这样无论对身体还是对心理,都很不利。家长需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尝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让孩子认为你能够懂他,带领孩子慢慢开朗起来,走出忧伤的精神世界。

◆不要当众批评细腻敏感的孩子

孩子细心,观察力强,很善解人意,懂得关心别人,能够敏锐地感知周围变化,但是特别在意别人的目光,也特别爱面子,抗挫力较差。假如你是这类孩子的父母,就不要大大咧咧的,更不要当众批评孩子,点到为止就好。如果能够很好地引导和挖掘,此类型的孩子在音乐和美术方面往往是很有潜质的。

每一位优秀家长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不断地接受挑战的过程中学习得来的。只有我们经历多了,越了解孩子,越能扬长避短,教育起来就越得心应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