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好脾气是一笔财富,坏脾气会代代延续
2020-06-16 2207

前两天去超市,在超市出口碰到一对母子。妈妈在前面边走边说,儿子背着书包,耷拉着脑袋跟在后面。突然,妈妈停下脚步,转过身来,对着孩子大声地喊道:“作业明明没有写完,为什么撒谎跟我说写完了?还让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去,嫌我不够丢人是吧?”

儿子听到妈妈的吼叫声,慌乱地停下脚步,脑袋微微抬起,惊恐地看了妈妈一眼,又赶紧低下了头。妈妈越说越生气,一个箭步上前,冲着孩子的脸上就是两巴掌。男孩也不躲,被打得趔趄之后又赶紧站稳,低下头。路人纷纷围观,既想劝解怒火中烧的妈妈,又觉得妈妈教育孩子是家务事,不好插手,只能作罢。

罗伯特·亚伦说过:“父母通常是子女仰望的对象,是行为上的角色模范,要是父母经常大发雷霆,做子女的能够好到哪里去?”

日常生活中,因为孩子不小心摔碎了碗,写作业磨蹭,或者是踢球时打碎了教室的玻璃,而被父母打骂的情况数不胜数。微博上有句暖心的话:父母子女这一生一世的相逢是用来相亲相爱,而不是用来相恨相杀的。

发脾气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多数父母都懂得这个道理,可是在实际生活中,一旦遇到问题,我们的坏脾气就会像被引爆的鞭炮一样,噼里啪啦炸向孩子。孩子不是接收坏情绪的垃圾桶,父母的坏脾气,会对孩子产生一生不可磨灭的影响。

会影响亲子关系。来看一个例子:

《爸爸去哪儿》节目里,Jasper对着扩音器喊着玩,影响了村长的讲话,陈小春大为恼火,忍不住冲儿子吼叫起来。Jasper一脸无辜又无助的表情让人心疼不已。不止这一次,让Jasper在车上坐好,暴力抢走他的游戏果,催促他走路快点等,都让陈小春的脾气暴躁在观众面前显露无疑。所以在见到邓伦时,Jasper自我介绍完以后,说了一句惊人的话:“我长到9岁,他就打不过我了!”

父母的吼叫和暴躁脾气会暂时制止孩子的不当行为,但孩子却会因此而心生恐惧,不敢亲近父母,遇到事情不愿与父母倾诉,长大后,甚至想要逃离父母。

坏脾气会代代延续。著名的心理咨询师赖佩霞在一次演讲中说: “我们冲孩子发完脾气后,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骂你,是因为爱你!你要不是我孩子,我才懒得管你呢!’”尽管孩子的表达能力差,但他们具备很强的观察能力,父母这种“畸形的爱”会让他们误以为,原来爱可以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在对待自己的子女时,他们也会以这种“爱”为模板,动辄吼骂发脾气。而在他们影响下的后代也会如此,一代一代,恶性循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