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培养好性格,把握哪些原则?
2020-06-19 2027

性格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秉性,是一个人内在气质的总体反应,它与生俱来,同时受环境影响,良好的性格可以为人平添魅力和风采。青少年时期是塑造和优化性格的一个关键时期,孩子的良好性格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塑造和培养。

1. 循序渐进的原则

莎士比亚说:金字塔是用一块一块石头堆砌而成的。优良性格的形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同样,不良性格的克服也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性格是一种相对稳定的个性特征。这种稳定性特点决定了性格的形成和转化只能是一个缓慢的渐进过程。一个一向心急火燎、办事急躁的人,要他一下子要变得稳重镇定是很困难的。同样一个心胸狭窄、性格暴躁的人要他马上变得豁达宽容也是办不到的。因此,无论是帮助孩子克服不良性格,还是塑造优良性格,都必须坚持循序渐进,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的原则。

2. 以新代旧原则

一种不良性格形成后,要改变它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办法之一就是从改变习惯入手,用新的习惯来克服和改变原有的性格弱点。习惯是性格形成的基础,一个人性格中的很大一部分,实际上就是一种已经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有什么样的习惯,反之亦然。因此,用新的良好习惯去取代旧的不良习惯,对于克服和改变原有的性格短板是很有帮助的。坚持不懈,不断以新的良好习惯去代替旧的不良习惯,优良性格就能逐步形成并巩固下来。

3.渐变转化原则

人的情绪是性格的特征指标之一,它对性格的形成和转化具有诱导感染作用。比如一个性情暴躁、个性很强的人,可以通过努力培养安定平静,从容不迫的情绪,使自己经常保持心平气和的心境。一个人如果能经常地消除烦恼,愤怒,急躁等不良情绪,对克服急躁易怒的不良性格肯定是有好处的。积极的情绪鼓励,越经常,越持久,对良好性格的形成和培养就越有利。

4.自我修养原则

性格优化的过程从根本上讲就是一个人的自我修养水平不断提高和强化的过程,两者是相辅相成、密切相关的。为此,必须指导孩子进行持久不懈的自我修养提升,包括让孩子学会自我分析,自我控制,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善于抑制旧习,克服不良的欲望。

这些原则看似简单,但真要做起来也并非易事,需要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一同坚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