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6-21 1983

如果你在家里是一头狮子,那么你的孩子就有可能成为一只绵羊。

有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国王的演讲》,乔治五世国王有六个孩子,大卫是长子,艾伯特是次子。他们的家教十分严格,艾伯特是7岁时开始口吃的。在某种程度上,是父亲和周围人对他的态度诱发了艾伯特口吃。为什么这么说呢?乔治五世一贯严厉强势,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刚开始,艾伯特由于紧张,偶尔说话不顺畅,父亲就会冲着他大叫:说啊!说啊!艾伯特是左撇子,但被逼着使用右手写字;艾伯特有O型腿,就被强迫绑上腿型矫正器;艾伯特吃饭太紧张,甚至导致幼年就患上了胃病……

这些,都使艾伯特没有了自信,从而口吃更加严重,到了无法正常交谈的程度。当艾伯特的哥哥大卫作为王位第一继承人,以自信聪明漂亮倍受赞誉的时候,艾伯特则躲在哥哥的光环之下,度过了忧伤而充满挫败感的童年。

最后,正如电影中所讲述的,将艾伯特“治疗”好的并不是高明的医生(之前,有8个名医均以失败而告终),而是一位没有行医资格的戏剧导演罗格。罗格使用的方式是从心理上找到了艾伯特的病根,减少艾伯特的“挫败感”,从来不给他压力,帮他恢复自信。

当艾伯特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之后,他做出了与父亲完全相反的事情。他和蔼可亲,对孩子非常宽容,不再采用传统王室的严格教育,而是营造了一种可称为“中产阶级皇室家庭”的家庭氛围。艾伯特经常称他们家是“我们四个”,他们是真正亲密无间、彼此相爱的四口之家,他的两个女儿生活得非常快乐和自由,大女儿就是现在的伊丽莎白女王。

艾伯特的一生,当为我们所有做父母的警醒: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你种下什么种子,就会结什么果实;而且,一旦种子播下,后面无论你费多少工夫去修建、嫁接,都很难改变;不要把眼睛只盯在成绩上,多花费时间陪伴孩子,尊重孩子,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吧,那比什么都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