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做一个提供良好成长环境的好家长
2020-06-24 1832

“两位数除以三位数,你猪啊!”

“知道吗,你猪脑子啊!”

一个爸爸在看着男孩写作业,眼睛紧紧盯着孩子的一笔一划,只要有一点错误,他就厉声训斥,还不时抬起手掌拍打孩子的脑袋。本来长得挺健壮的孩子,一边带着哭腔低声回应着,一边满头是汗地哆嗦着写作业。

很多家长认为,当孩子小的时候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用不着给他太多的尊重,否则孩子会养成桀骜不驯的性格,不好管教。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误区,当家长骂孩子,不给孩子尊严的时候,孩子钻地缝的心都有,还怎么培养良好的性格呢?

在家里爸爸有没有尊重妈妈的家庭劳动?父母有没有对长辈说一声辛苦了?家长有没有一回家就抱怨天气、交通、工作,一言不合就吵架……不要以为孩子看不见听不到,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刻在孩子的心中。

你看到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孩子的真实面貌——当孩子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试着悄悄观察一下,那才是孩子的真实性格——而这个性格,很多时候都是从家长那里拷贝来的。

我们都知道南橘北枳的道理,更不用说比植物更加复杂的人类了。每个孩子的天分不一、特点不一,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正确教育方式从来都不存在。家长要提供给孩子的,是世界上最适合自己孩子性格的个性化教育方法。

在寻找个性化方法的同时,还是有一些科学规律是可遵循的。现代医学和心理学已经证明,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有生动、充满活力、令人愉快的体验,那么,最容易学会、最容易学牢靠。换句话说,心情好,学得好!

其实,我们只要想一想自己工作的状态,就很容易知道了。当我们长时间处于焦虑、紧张,甚至是恐惧的时候,是不是根本无法好好思考,甚至会产生“大脑短路”的情况呢?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盯着孩子的作业本,一道题没做对就大吼大叫,施以重压呢?这样的环境,孩子的性格养成,学习能力提升,怎样良性发展呢?

所以家长要做的不是训斥孩子不听话,而是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是撕碎孩子的考卷,而是陪孩子阅读;不是逼孩子成才,而是给孩子成长的时间。

尊重孩子,善待孩子的成长过程,请家长从接纳孩子的性格差异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