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性格决定命运,孩子的性格能“教”出来吗?
2020-06-25 1972

“我家孩子不爱说话,我怕她在学校不合群。”

“我家孩子特别调皮,老师您帮忙看着点啊。”

“我家孩子挺聪明,但就是不爱表现自己,这种情况怎么改变?”

经常听到家长道出孩子各种各样的性格问题,似乎都想将孩子掰回“正轨”。太活泼怕坐不住,不能专心,太专注的又怕自我封闭,家长急地团团转又无可奈何。

意大利教育学家蒙特梭利认为,0-6岁是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到这时性格就已经形成了。家长的教育无法改变孩子的性格,只能协助孩子建立、健全其性格。

孩子性格形成一方面是先天因素无法改变,另一方面和成长环境息息相关,包括家庭环境、时代背景、地域背景、教育背景等等。家庭环境是对性格影响最主要的方面。“性格决定命运”是一句老话,也是一句真理,如何对待不同性格的孩子,是家长必须学习的一门课程。

动力型的孩子普遍聪明好动、热情开朗、好奇心强、反应灵敏,即使面对很多陌生人,自我表现欲和交往能力也很强。对他们需要不断鼓励、督促和刺激。但他们必须要有一个约束环境,家长不能过于溺爱。

忠诚型的孩子性格稳当,平静随和,做事不容易出错,专注力强,喜欢自娱自乐,是家长口中“懂事”的好孩子。但他们不爱与人交往,自我表现欲不强,是旁观者和好听众,却不愿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日后容易优柔寡断、没有主见。对于这种的孩子,父母不必因为他们的“慢”节奏心急,逼他们活跃起来,会让孩子感到不安,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要给孩子适应新环境、新事物的时间。父母可以通过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孩子进行良好地沟通,引导孩子表达自我。

果断型的孩子意志坚强、精力充沛、果断勇敢,有冒险精神和强烈的控制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对于孩子的霸道和占有欲,家长不要有过多的责难,果断型的孩子不怕冲突,训斥、打骂不会让他们屈服。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多与孩子交流,从正面入手,平和地教育孩子如何克服“问题”,帮助孩子分辨正确和错误。家长要尊重他们内心对公平、公正的强烈需求,为他们提供能发挥潜能的环境。

完美型的孩子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在做错事或者未能达到要求时,首先会责备自己,因为不善表达,情绪都会埋藏在心里,同时还希望别人能察觉他的内心需求。父母要鼓励孩子坦言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勇敢面对失败和不完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