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让孩子拥有一颗“大心脏”
2020-07-09 1716

古语云: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句话便是在强调内心强大的重要性。若孩子总是怯懦胆小,家长又应该采取哪些方法让孩子的内心变得强大呢?

娇娇是个读三年级的小学生,果真是人如其名,她总是怯懦胆小,娇滴滴的,不敢动这不敢动那,稍微遇到一些困难挫折,娇娇就被吓得哭鼻子,妈妈为此很伤脑筋。自从和娇娇爸爸离婚后,娇娇妈妈便独自一人抚养娇娇,平时生活很忙碌,根本没有时间跟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孩子的现状让她陷入了无奈之中。

拥有强大的内心,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1、会让孩子更加勇敢地面对挫折和挑战

孩子拥有了强大的内心,当他在面对同样的挫折和挑战时,他便能够直面应对甚至可以通过自己坚强的意志将它战胜。如此一来,人生道路便会更加顺遂。

2、会扩大孩子的人际交往圈

谁不喜欢和一个内心坚强的人做朋友?当孩子内心强大并无畏挫折时,身边的朋友就会多起来,人际交往圈随之得以扩大。孩子人生中多了许多朋友,也多了许多贵人,他的生活和事业便会进展得更加顺利,生活也会因之而多姿多彩。

3、让孩子的性格变得阳光开朗

性格决定命运。当孩子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时,他的性格会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坦然、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

让孩子拥有强大的内心,家长应该怎么做?

1、多给孩子提供“试错”的机会

孩子内心怯懦往往是因为他没有走出去,也没有经历太多的挑战和困难。家长应该多给孩子提供一些“试错”的机会,例如经常带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带有挑战性的户外训练等等。

2、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对于孩子来说,家长的鼓励无疑是风雨过后的一抹彩虹,能够给自己带来莫大的慰藉。当孩子在参加一些活动时,家长适当给予鼓励,让孩子内心充盈起来。只有这样,孩子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才能够内心坦荡并变得奋勇向前、无所畏惧。

3、家长和孩子一起“奋勇作战”

老李是个孩子王,平时没事就喜欢和儿子混在一起。前段时间儿子报名参加了户外攀岩活动,老李也跟着去。在活动中,他和儿子一起攀爬并互相打气,最终老李父子夺得了全场冠军。儿子非常高兴,老李也十分自豪,正是因为有了他的参与,才让儿子在面对挑战时变得勇敢起来。

正如材料中的老李那样,家长想让孩子的内心强大起来,自己也应跟孩子“协同作战”。当孩子能感知到家长的存在时,双方互相鼓劲,彼此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培养孩子强大的内心,家长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有哪些?

1、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

很多家长在实际操作中总想让孩子一跃千里,但殊不知这样无形的压力让孩子心生迷茫,家长不妨放下心来给孩子一方天地,或许他的表现会出乎家长的意料。

2、家长不应只说不做

空口说白话对孩子来说是没有用的,家长只有参与进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才能给孩子起一个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同样也能够让孩子在循序渐进中逐渐提升个人素养,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3、家长不要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进行对比

拿自家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家孩子的长处进行比较,会给孩子造成一种心理误区,认为父母不爱自己甚至瞧不起自己,孩子进步的动力就会随之减少。作比较并不是洪水猛兽,只是要讲究方式方法,就事论事,发现别人身上某一个闪光点,那我们就从这一点找差距,迎头赶上,而不是笼统地认为这个人就是优秀。还有,就是跟自己的过去比,跟昨天比,只要有改进,就是值得欣慰的。

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绝非一朝一夕便可实现,这需要长期的坚持和日复一日的努力。在经历风雨后,孩子才能够昂扬挺胸并不断锤炼自己的内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