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别让你的行为挫败孩子的自信
2020-07-08 2183

经常有宝妈在网上求助:“我的孩子胆子太小,不够自信怎么办?”

“我的孩子太喜欢放弃了,总觉得自己不行,做不了,其实还什么都没有开始,就已经畏惧了。”

有的孩子喜欢依赖父母,缺乏独立和自理能力,或者不喜欢开口说话,这些都传递着他们不自信的信号。

孩子胆小,没有自信,不敢尝试,属于正常情况,但是有的时候不是孩子不想做,而是家长忽略了该教孩子怎么做,甚至还做出一些打击孩子自信心的行为。

父母的哪些行为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过于严厉的斥责。许多孩子不够自信,就是因为在生活中或者小时候,经常被父母严厉地训斥,放大了内心的自卑感和孤独感,产生了恐惧,试想连自己最亲近的人都无法肯定自己,有多么痛苦!

父母经常性地比较别人家的孩子。攀比无疑是对孩子自信心的沉重打击,谁都不喜欢把自己赤裸裸地呈现在别人的眼前,而且结果往往是受到批评,孩子内心受挫,永远做不了“别人家的孩子”,自信心怎么可能建立起来。

对孩子过度保护和照顾。把孩子保护在父母的象牙塔里,孩子没有自我安排的能力,只是一味地接受父母传送的讯息。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有哪些方法?

尽量不要说打击孩子自信心的话。如果做不到用言语鼓励孩子,就少一些责怪,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及时给孩子正面反馈,做出积极的心理暗示。允许孩子自己尝试,做得不错就大方地夸奖,还需要努力就鼓励孩子加把劲儿,这些都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增强对自己的认同感。

宽容是恩赐。对于孩子而言宽容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孩子难免犯错,难免有做得不好的时候,父母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可以减少孩子内心的焦虑和紧张,看到自己发光的一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