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共情,帮孩子战胜恐惧
2020-07-11 1829

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战胜恐惧都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要等待心中的恐惧让位于自己的意愿。也就是说,必须出于自愿。如果孩子战胜恐惧的决定来自大人,那么即使孩子面对了挑战,那也是因为依赖于我们,而不是源自他自己的选择和决定。孩子没有调动自己的能量,就不会有责任感,依赖他人只会增加孩子的恐惧感。

当孩子感到害怕,如何帮助孩子排解呢?

•当场示范,不要事后讲道理

事后的道理孩子难以理解,也记不住。例如孩子和小朋友玩时遭到排挤:“我们不跟你玩,你没有朋友,警察会抓你。”被同龄人孤立的痛苦对孩子的打击就如同身体暴力一样的痛。当孩子面对这样的打击常常会惶恐不知所措,这时我们要及时介入帮助孩子:“警察是抓坏人的,不会抓小孩。你们都是好孩子,警察不会抓。你们之间出了什么事?”妈妈这样的话不仅帮孩子解了围,还给了十足的底气,孩子会轻松很多。这样的示范也是在告诉孩子,遇到这类问题要怎样解决。教孩子社交和教孩子学东西是一样的道理,多示范,少说教,效果好得多。

•陪伴孩子整理情绪

首先,永远尊重孩子的感受,即使他的情绪在我们看来不和情理。不要用对错来评价孩子的感受,要相信孩子害怕一定有原因,只是他现在还表达不出来。

其次,倾听孩子的感受。用“是什么”引导孩子表述发生过的事,如“是什么让你害怕?”倾听的原则是事先假定孩子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害怕。所以别问“为什么”,多提“是什么”“关于什么”的问题,陪孩子一起发现原因。

第三,接纳和理解孩子。“是的,我能理解,他们那样说是很霸道。”这时表达理解就好,不要急着让孩子从害怕的状态中恢复,也不需要急着解决问题。

第四,分担害怕的感觉,让孩子感到踏实。“我也是,我小时候也遇到过这种事。我小学转过一次学,新学校的同学都不跟我玩,我每天都紧张。”说出我们的经历,让孩子看到害怕是很正常的,不论什么人都有害怕的时候。这样孩子就不会因为自己的感受而觉得自己不正常,有问题。

第五,用过去自己的经验,或者他人的经验帮助孩子。“你还记得你以前害怕什么,后来不怕了吗?”帮孩子回忆一下,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战胜恐惧是什么样的感觉。如果没有成功经验,找一个孩子熟悉的或喜欢的人不会害怕的例子。比如电影里的某个人物,和孩子一起看看这些人是怎样应对的。

最后,鼓励孩子找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当孩子被倾听被接纳,也从过去经验中找到了信心,孩子能够专注地听我们解释了。这时可以引导孩子想办法:“当他们还那样说,你可以怎么做呢?”注意不要评价孩子的想法,不要说哪个方法好,哪个坏,引导孩子自己评估方法的可行性。可以问:“如果那样做,会发生什么?”这样不给孩子任何压力,一点点地让孩子做出自主选择。只有自主决定的情况下,孩子才能感到自己有能力掌控周围的环境,从内心战胜恐惧。

总之,帮助孩子战胜恐惧,不要简单粗暴地强迫孩子面对恐惧。为孩子提供一些练习方法,按照孩子自己的节奏来,只有孩子自己决定,才能找到自信,战胜恐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