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7-12 2247

      高一学生王宏江是一个自信阳光的大男孩,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写了一篇作文《懒爸爸》。为什么称为“懒爸爸”呢?他列举了这么几件事:

  记得小时候,我走路不稳,摔倒在地上,哭着要爸爸把我扶起来。爸爸用鼓励的眼光看着我,不紧不慢地说:“你自己能起来嘛!”我只好自己起来。

  我的运动鞋脏了,妈妈要给我洗,爸爸却说:“让他自己洗嘛!”爸爸不替我洗也不让妈妈帮我洗,我只好硬着头皮自己洗。

  我看书时有的字不认识,去问爸爸,他说:“你自己去查字典嘛!”我做作业有的数学题不会做,去问爸爸,他又说:“你自己搞清楚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的关系嘛!”

  爸爸喜欢听收音机,特别喜欢听新闻,一天,他说:“收音机刚换了电池,为什么不响了?”我胆怯地说:“可能出了毛病了。”他让我试着修理,还给我找来了万用电表。我按照收音机安装电路图,用万用电表反复检查,终于找出了毛病。现在可好,家里的收音机、录音机坏了,都“请我”帮忙修,我美得不得了。就这样,爸爸“懒”得做的事,“懒”得告诉我的事,我自己都学会了。

  最后,王宏江以发自内心的感激,深情地写道:“‘懒’爸爸,你的良苦用心,我真心领会了!”

  古人云:“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父母要想使自己的孩子聪慧、勤勉、坚强,就应该学习上例中的这位懂得教子原则和艺术的“懒爸爸”,对孩子藏起一半爱。

  爱子女是父母的天性,但要把握一个“度”。 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爱缺乏理智,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否合理,一律应允,无原则地迁就,甚至把孩子的缺点也当成优点来爱,这就是一种不恰当的爱——溺爱。溺爱是家庭教育的最大陷阱,是造成孩子长大后一事无成的罪魁祸首。在溺爱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容易养成不关心别人、缺乏起码的责任心和自制力、任性蛮横、依赖心理严重、胆怯退缩等不良的心理及习惯,如果父母不能及时帮助孩子纠正这样的状况,则会后患无穷。

  父母的责任不单单是保护孩子不受伤害,而且要教给孩子认识世界、应对各种困境的方法。因此,父母应尽可能地为孩子创设各种锻炼的机会,相信孩子,鼓励孩子,给孩子自我发展的空间,培养他们独立自强的精神。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切被给予的时代。父母所能给予孩子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教会他们生存、创造、抗挫的能力,而不是对孩子娇惯、放纵。因此,父母要学会把对孩子的爱“藏”起来一半,不是割去一半,而是更理性、更科学地爱孩子,这样才能给孩子提供发展健全的人格和自信的人生的平台,才能培养出健康、独立、自信的优秀孩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