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跌倒了让孩子自己爬起来
2020-07-14 2016

      经过挫折锤炼而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更具社会竞争力。挫折能够激发孩子的潜能,使孩子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真正享受成功的喜悦。

  瑞瑞是家里的独生女,平时父母无微不至地关心她,爷爷奶奶更是视她为掌上明珠。只要是瑞瑞想要的东西,父母都会尽量地满足。瑞瑞也很争气,整个小学阶段,基本上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亲戚朋友无不夸瑞瑞是个好孩子。小学毕业后,她顺利考入了一所理想的重点中学。可是入学以后,瑞瑞却觉得越来越失落,自己原来的优越感一下子全没了。身边的同学都是那样优秀,课堂上,瑞瑞回答不出来的问题,总有同学不假思索就能说出答案;老师的目光在瑞瑞身上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开学不到一个月要确定班干部,结果名单里也没有瑞瑞;语文课上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回答问题的机会,竟然答错了……这一切都让瑞瑞不断地怀疑自己,责备自己,她甚至感到没有脸面去见亲朋好友。

  一个人不仅要有勤勉、进取之心,还要有一种经受得住挫折和磨难的韧性,这样才会使人生臻于完善。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论希望孩子将来干什么,都要培养孩子从小学会面对困难、面对挫折,不能以为多给孩子方便,少让孩子遭受挫折就是爱孩子,实际上是过早地剥夺了孩子的吃苦精神和创造力培养的机会。

  挫折教育是指以增强孩子适应能力和坚强意志为指导,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利用日常生活情境,通过自然方法妨碍或干扰孩子某些目标的实现,从而对他们进行经受挫折、摆脱依赖、增强对困难的承受力的教育。挫折教育也就是要教孩子懂得什么是生活,怎样生活。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给孩子一点挫折,对孩子的一生是大有益处的。放开手让孩子独立面对生活的各个方面,并适当地给以小小的“刁难”,让其自己解决,让孩子几经“折磨”,他才不会像温室里的豆芽那样,一碰就断。人只有经历过挫折,从小培养顽强的意志力、忍耐力,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才会获得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