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培养孩子从挫折中恢复愉快心情
2020-07-19 2102

     小玉今年9岁,刚上小学三年级。有一天,小玉因为一点小矛盾与同学打架,老师批评了他。小玉一气之下就从学校跑回家,告诉父母老师批评了自己,自己不想去上学了。无论父母怎么劝说,小玉就是不愿意再踏进学校一步。小玉的父母此时才意识到,一直宠着孩子是个错。

  原来,小玉之所以受不了老师的批评,是因为在家里他一直是个宝贝,父母没有责备过他,爷爷奶奶都顺着他,外公外婆总护着他。在家里从未遭受过责难的小玉,对老师的批评难以接受,他感到十分委屈,因此拒绝再去上学。

     考试不及格,竞赛不入围,升不了重点中学,和同学、老师关系不好等,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需要孩子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才能从容面对。

     心理承受能力,是指一个人从挫折中恢复愉快心情的心理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对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只要参与社会生活,遇到打击和挫折的几率要比遇到顺心事的几率高得多,像小玉只是被批评了几句心里就承受不了,开始学着逃避,永远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要经过后天的培养、磨炼、吸取教训等之后才能拥有。父母要想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就要让孩子独立去做一些事情,去经历困难,去遭遇打击,孩子的心理承受力才会慢慢地从这些挫折中得到培养、锻炼,遇到困难不悲观、焦虑,也不懦弱、逃避,而是学会减压,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积极地想办法战胜。如果父母不让孩子出去经受磨难,总把孩子放在精心营造的舒适环境里,孩子最终将会一事无成。所以父母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尽早脱离父母的羽翼,去体验真实的社会生活,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最终帮助孩子走向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