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让孩子学会直面人生的挫折
2020-07-24 2095

 淮山今年6岁,上小学一年级,手有点毛病。一天,淮山的妈妈去接孩子,发现淮山正在学校大门边哭泣,妈妈心疼地走上前,问发生了什么事。淮山一看见妈妈,扑在妈妈的怀里哭得更伤心了。他告诉妈妈同桌女同学嘲笑他手有毛病,他觉得抬不起头,不想再上学了。

  淮山天生长六个指头,两个小指头通过动手术切掉了一个,但与正常人的指头看起来还是不一样,家里人一直回避对淮山提有关他手指头的事情。妈妈没有想到,孩子刚上学,他的小同桌就嘲笑他的手,让孩子内心难以接受。她意识到,以前避免在孩子面前讲这个事情,使孩子不敢面对现实,这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

  每个孩子最终都会离开家庭,走向社会,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挫折,包括社会挫折、人际关系挫折等等。这些挫折又涵盖了很多小的方面,如生理上的缺陷、心理上的挫折等。挫折是客观存在的,它会伴随人的一生。而挫折对人的影响,是因人而异的。强者面对挫折时选择坚强,选择奋斗,选择从挫折中吸取经验,从失败中得到教训,获得了挫折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从而使自己将来走得更好;而弱者面对挫折,只想逃避、绕行,甚至颓废,结果吸收了挫折带来的所有弊端。

  父母教孩子从小直面人生的挫折,让孩子勇敢地在挫折中磨炼,学会坚强和自我调适,排除挫折带给自己的不利因素,这样挫折才会成为孩子成功的阶梯。不能像上例中淮山的妈妈一样,怕孩子难堪就一直不去面对缺陷,使孩子活在一种虚拟的环境中。只有让孩子坦然面对现实,接受事实,才能具备健康的心态,积累更多的心理财富,让以后的人生路走得更远、更踏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