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上课“走神”的孩子,真的是注意力不集中吗?
2020-08-03 2236

亮亮,6岁。妈妈接到了学校老师的电话,说亮亮上课的时候没有专心听讲,很容易走神。妈妈在家里和亮亮沟通过好几次,但据老师反映没有很明显的改善。妈妈很苦恼,为什么孩子上课容易走神呢?

首先,每个孩子接受信息的方式是不同的,有的孩子主要是通过视觉,有的孩子主要是通过听觉,亮亮有可能就是通过听觉去接受信息,看起来“不专心”,但他并没有错过关键的内容。家长要从生活中去观察孩子习惯接受信息的方式。看一个孩子上课有没有注意听讲,要看他是不是真的明白了上课的内容,要看结果而不能只看孩子上课的外在表现。

第二,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认真”。“认真”作为一个抽象词,对于6岁的孩子来说很不容易理解。孩子觉得自己听懂了,并不知道自己的什么行为属于“不认真”,所以老师或家长应该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如“不要往窗外看”“不要有小动作”等。

第三,家长需要先跟孩子了解情况。给孩子的行为下定义需要谨慎,不要一开始就觉得孩子有什么问题,再去想解决的方法。先问孩子上课的感受,为他讲明白老师的要求,如“大部分同学认真的表现是看黑板”等,否则会让孩子感到委屈,无助于解决问题。

如果孩子真的爱走神,又如何提升孩子的专注度呢?

1、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用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教他知识。可以寓教于乐,把知识改成歌谣、游戏闯关的形式。

2、在孩子做一件事时,不要频繁干扰他,让他养成集中注意力的习惯。有的孩子一做题,家长就在旁边看着,“这里写错了”“腰直起来”“不要用橡皮擦”……孩子怎么可能静得下心呢?

3、大声读书有助于提高专注力,不管是读中文还是英文,大声朗读都是非常重要的好习惯。

4、有意识地训练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不要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让他边看书边吃水果,保持一个纯净的环境。

5、把家长的要求拆解成一个个小的具体的口令,孩子会更加明白并且遵守应有的规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