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8-28 2014

一个无法原谅别人的人,始终无法放下过去,无法更好地走向未来。“原谅应该原谅的,忘记应该忘记的。”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我一位学员的儿子小辉在学校里常和别人闹点小矛盾,有时候回来会哭一鼻子,到底怨谁,他也含糊不清。

有一次,他和刘同学之间产生点磨擦,也没有什么原则性的大问题,但感觉他老是放不下,好像受了多大的委屈似的,过了蛮长时间还存着不舒服的心。他这种小鸡肚肠,让老王夫妇感到很担心。“我们夫妻两个虽然是独生子女,但家里不惯我们,从小到大还算开朗,遇事不怎么计较。可我们的孩子咋这样?”老王说,“我们问他怎么一回事,他也不说,更不肯原谅同学。究竟该怎么办呢?”老王愁眉不展,唉声叹气。

孩子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小的矛盾和冲突,对孩子来说,这能促使他们慢慢地了解“自我”与“他人”的关系,知道蛮横、不讲理、任性和霸道在社会上是行不通的。并从中学会与人相处、妥善处理问题的方法。学会原谅别人,是孩子的必修课,有利于克服自我中心的意识,能帮助孩子学会宽容、忍让,为别人着想,促进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

1、完美型孩子和容易成为“小心眼”,因为他们觉得这件事应该这样做,就必须这样做,不这样就是错的。而且这种性格很注重细节,标准也很高,如果发现其他小朋友没有做到自己满意的地方就会生气。这就要我们家长告诉他:“你的标准是你的,人家的标准是人家的,没有达到我们的标准不等于人家错了。”

2、建平台,增强能力。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同龄人,接受差异的孩子往往更容易原谅他人。在交往中互相取长补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养成良好的性格。尤其是思想型性格的孩子,他们喜欢一个人去思考、学习,不喜欢和其他人玩,了解别人的机会就会少,只有了解了别人的想法,才有可能了解别人的思维和行为。

3疏导引领,学会原谅。疏导、转移孩子对矛盾结果的注意力,反思起因,检讨自己的过失,宽容伙伴的缺点与失误行为。家长从小就锻炼孩子“得饶人处且饶人”的习惯,让孩子有个更宽容的心,学会原谅他人。对于动力型性格的孩子,很难在自身中寻找到问题,越是有这种特质,越是要训练孩子“反求诸己”的能力。训练孩子多从自身找问题,发现自身有问题,就会原谅别人。

4沟通交流,明辨是非。教给孩子掌握原谅的标准。分清是非,正确处理所发生的问题,哪些应采取原谅的做法,哪些不可以原谅。并给孩子讲清危害:因为总是与人斤斤计较,毫不容人,小朋友们就会害怕或不喜欢与你做朋友。不会原谅别人,也得不到别人的原谅,养成霸道、蛮横、自私、无情的坏习惯,容易被孤立,今后走入社会会吃大亏。

5、榜样,耳濡目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遇事能宽宏大量,不计较得失,能够高姿态,不怕吃点亏,以此使孩子受到熏染与教育,孩子才能在相应的时候做到原谅别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