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学会“换位思考”
2020-08-29 2025

就是听孩子诉说。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大多数父母不是先听孩子把话说完,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给自己一个了解的机会,而是劈头盖脸先批评孩子一顿,结果孩子不再解释了,马上变成反抗了。这种情况下,父母怎么可能了解事情的原委呢,怎么可能真正地理解孩子呢?反过来,如果出现问题以后父母先听听孩子的解释,深入了解事情的原委,然后再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引导,那么事情就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了。温馨型性格的孩子习惯于听别人的意见,总是把自己的想法放下听别人的,我们既要了解他人的想法,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

 2、尊重孩子,就要站在孩子角度。尊重孩子是家长换位思考、处理亲子关系的核心。家长要站低点细看孩子思考问题的角度,作为父母,当孩子取得成绩时,一定要与孩子一起高兴,给予孩子表扬和鼓励,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不但能密切母子关系,还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使孩子更加努力。在孩子遇到困难和失败时,要注意给孩子支持和安慰,不要雪上加霜地数落孩子,这样孩子才会有信心。如果发现孩子不高兴,也不要埋怨和唠叨,要引导孩子把烦恼和痛苦宣泄出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抚。时间长了,孩子就能感觉到父母像伙伴、像朋友,就会在心里接受你,主动与你交流,并按照你的要求去做。

果断型性格的孩子喜欢自己说了算,喜欢别人听自己的,父母也不例外,所以作为果断型性格的父母,更要多多听听孩子的想法。

3、不断学习,提高本领。学习是提高家长换位思考能力的主要手段。作为家长,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也应该多学习一些孩子成长的知识,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这样才能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学习不是孩子的专利,家长要给孩子起到带头作用,要保持“学习力”。毛主席说,要活到老,学到老,他做到了,他也成了伟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自己的孩子,你就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孩子也就能理解你的付出。播种一个方法,收获一片希望。如果能够经常换位思考,即使相距天涯也仿若咫尺。但如果总把他当小孩子看待、不耐心倾听、不允许反驳、还经常唠叨,那么即使近在咫尺也会仿若天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